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副主任张文政等视察“两院”工作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五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1年3月18日

发挥审判检察职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副主任张文政等视察“两院”工作

3月15日、16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易法新,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文政,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万必勤,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傅纯海等,对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进行了视察。视察组实地察看了市中院审判庭、立案大厅,市检察院侦查指挥中心、廉政书画展和荣誉室;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廖焱清的情况汇报。

易法新主任对“两院”的工作给与了高度评价。他说,近年来,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三个至上”的指导思想,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主题,狠抓执法办案,强化案件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稳定发展,工作思路很明确。法院内部建设也取得了新的进步,特别是班子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市人民检察院紧扣“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工作主题,坚持以“一流管理、一流队伍、一流业绩”为目标,以强化办案为主线,以化解矛盾为重点,以“四化”建设为根基,做到了“四好”,即班子建设好、业务开展好、服务大局好、自身建设好。对于今后的工作,易法新主任强调,“两院”要充分发挥审判和检察职能,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努力为我市 “构筑大交通、培育大产业、建设大城市”营造良好的司法环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一是继续加大办案力度,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特别是检察机关要突出办案重点,严肃查处贪污贿赂和渎职侵权犯罪行为,深入开展职务犯罪预防,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工作。二是加强案件质量监督,保障法律正确实施。三是创新社会管理方式,在服务大局方面为荆州作贡献。四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干警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他希望今后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和“两院”要多联系、多支持、多理解。

张文政副主任要求,“两院”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为荆州发展服务;必须以公平正义为原则,抓好队伍建设。他希望人大常委会和“两院”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式,完善工作机制,正确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做到监督与支持的有机结合,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

万必勤秘书长针对涉法涉诉上访矛盾比较突出的问题,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对法院民行案件的监督力度,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傅纯海希望法院更加注重公正执法、更加关注民生问题、更加重视队伍建设;希望检察机关切实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能,做到不缺位。

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有关人员参加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