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崇炎副主任调研我市侨资企业发展情况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一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1年1月4日

邹崇炎副主任调研我市侨资企业发展情况

12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崇炎率领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员会部分委员对我市侨资企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实地察看了由美籍华人王先华、肖美勇投资兴建的“北京路·中央大道人防工程”建设情况,听取了市政府和市外侨局关于我市侨资企业发展情况的汇报,并与有关方面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

邹崇炎副主任在视察“北京路·中央大道人防工程”建设情况后,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北京路·中央大道人防工程”建设在时间短、任务重、要求高、施工难度大的情况下能如期完成,确实付出了艰辛的努力。这是各方密切配合,大力支持的结晶。整个工程设计标准高、施工质量好,不仅提升了荆州中心城区的品位,而且为全市增添了一个集旅游和购物为一体的新亮点。在听取市政府和市外侨局的情况汇报后,他认为我市侨资企业有以下特点:一是市领导高度重视侨资企业的发展。市委市政府领导先后带(团)队赴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国家及港澳地区开展对外宣传和招商引资活动,鼓励海外华侨华人来荆州投资创业,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使我市侨资企业得以健康、顺利发展。二是相关部门尽职尽责,搭建起侨资企业发展平台。市侨务部门和侨联,充分利用与归侨侨眷和海外华侨华人接触机会,不断推介荆州,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同时,努力为侨资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发挥了职能部门的作用;三是侨资企业投资人的经济实力强、自身素质高,为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增添了活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邹崇炎还就如何促进侨资企业的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侨资企业是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强对《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和《湖北省实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的学习和宣传,切实维护侨资企业的合法权益。二是进一步树立为侨商服务的思想。要为侨商提供优质的服务,为其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帮助解决实际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三是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要在外事活动中大力宣传荆州,建立良好的招商平台,不断激发海外华侨华人的投资热情;同时,要做好“以侨引侨”工作,吸引更多的海外华侨华人来荆州投资创业。

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副主任委员、市侨联主席赵智龙,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员会委员金庆荣参加调研;市政府副秘书长刘贵云、市外侨局局长刘志龙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