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环保工作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一○四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2年12月31日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环保工作

12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幸正荣、邹崇炎、段昌奉带领视察组,对我市环保工作进行专题视察。视察组实地察看了排江工程泵站运转情况、中环水业公司污水处理流程以及国电长源主要排放物监测与控制情况,听取了环保局负责同志关于我市环保工作的情况汇报。

大家认为,近年来,市环保局紧紧围绕“壮腰工程”主题,在切实保护环境质量,促进我市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初步实现工业废水达标排江;重点企业、主要污染物排放实现实时监控;一些“三高一低”企业被责令限期整改。全市环境状况持续好转,中心城区主要环境指标控制在优良范围。同时指出,我市的环保形势依然严峻,水环境保护、工业污染全部达标排放以及新生污染源的控制还将面临十分艰巨的任务,农村面源污染治理还处于初始阶段等等。以上这些都容不得丝毫疏忽和懈怠。

视察组建议,环保部门要从维护荆州科学发展大局的高度,要以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职,敢于履职,不断做出新的贡献。一是要进一步加大环保宣传力度。利用各种宣传方式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和环保知识宣传,努力提高全民环保意识,形成全社会环保合力。二是严格环境准入制度,严把项目审批关。对可能出现严重污染的企业或项目严格做到“三同时”,严格监控新生污染源。三是要进一步加大环境监测和执法力度,扩大在线实时监测范围,不断建立健全环保监管长效机制。四是要继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坚持标准,严格执法,铁面执法,坚决打击违法行为。五是要进一步强化环保队伍建设,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提高执法水平。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的关系,努力实现经济社会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共同建设富强荆州、美丽荆州、和谐荆州。

市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傅纯海、农村委主任委员严水玲、城环委主任委员吴庭欣,市人大常委会预工委主任李新建、代工委主任孟宪荣等参加视察。副市长李国斌、市环保局局长蒋茂芳等陪同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