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视察荆州银监分局工作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九十七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2年11月30日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荆州银监分局工作

11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带领视察组,专题视察荆州银监分局工作。近年来,荆州银监分局坚持“改革、发展、稳定”三大监管主线,紧扣荆州“壮腰工程”建设主题,督促和引导银行机构全力支持市重点项目、支柱企业和高新企业发展,大力推动“支农支小”金融服务,加快组建农商行、村镇银行和引进交通银行、平安银行等股份制新型银行机构,着力防控融资平台、不良贷款、民间借贷等带来的金融风险,金融风险率明显下降,信用度大幅提升,金融体系逐步完善,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今年前10个月,荆州银行业存款增量在全省位居第四,贷款增量在全省位居第三。

视察组认为: 近年来,荆州银监工作有成绩、有经验、有亮点,值得肯定。对银监分局反映的有关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将适时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促进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同时建议:一是在降低金融风险上下功夫。加强金融动态监测和风险管理,对可能出现的金融风险做到有预见、有可控措施、有应对预案。二是在督促银行业落实国家金融政策上加力度。加强银行业执业行为监管,想方设法争取信贷政策和规模,引导银行业将国家相关金融政策落实到位。三是在提高银行业服务质量上出实招。引导银行业合理分布银行网点,提供特色金融等人性化服务。四是在拓宽监管外延上尽义务。担保、典当等金融机构不规范行为及民间借贷和非法集资风险,影响到社会稳定。担保、典当等金融机构虽不属银监局监管范围,但应就其审批程序、运行秩序等向政府提出合理建议,当好参谋。五是在推广典型上做动作。要大力培植、总结和宣传银监、银行系统的典型,带动全行业快速发展。同时有针对性地宣传好银监工作,让社会各界知晓银监分局的职能、性质和作用。

易法新主任最后强调:荆州银监分局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切实履行好监管职能,立足长远、立足全局、立足发展筹划和推进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支持荆州 “壮腰工程”建设。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快速发展,支持荆州企业做大做强。二是要进一步推进 “支农支小”工作。荆州是工农业大市,要引导各银行创造新经验、开创新局面,督促各银行“支农支小” 有新动作、新进展、新成效、新典型。三是要进一步加强金融环境监管。规范银行业经营行为,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将荆州银行业经营活动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管理轨道。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邹崇炎、段昌奉,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姜保国,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柳军,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李新建等参加视察。荆州银监分局局长熊顺学陪同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