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检查我市贯彻实施《统计法》有关情况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九十四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2年11月19日

市人大常委会检查我市贯彻实施《统计法》有关情况

11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邹崇炎率市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就我市贯彻实施统计法的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副秘书长柳军,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姜保国、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预工委主任李新建等参加检查。

检查组听取了市统计局关于贯彻实施《统计法》的情况汇报,实地查看了市统计局数管中心、视频互动系统;深入荆州区恒信汽车4S店、荆州市江汉佳业石油机械有限公司,检查了企业统计台账及“企业一套表”申报工作情况。

近年来,全市各级统计部门围绕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积极履行统计行政执法部门职能,统一计划、规范操作、突出重点、协调行动,着力抓好全市统计法制宣传和教育工作,集中开展统计执法检查,有效查处了一批统计违法案件,维护了统计法的尊严,树立了政府的统计公信力。

检查组一致认为,近年来,全市统计部门工作方法有进步、有创新,对统计法规宣传力度大、层面广,依法统计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检查组建议:一是要定期或不定期的开展专项检查活动,进一步加大对统计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确保《统计法》在我市贯彻实施;二是要整合利用各种资源,借助纪检、监察等部门的作用,充分发挥县(市、区)统计执法部门的执法主体作用;三是要继续加强队伍建设,特别是乡镇、企业等一线统计人员的教育和培训,不断夯实基层统计基础工作;四是要在坚持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统计数据的开发和利用的力度。

邹崇炎副主任充分肯定了我市统计工作所取得的成绩。针对当前我市统计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他要求:1.进一步加大《统计法》宣传教育力度,不断创新宣传的形式和方法,着力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统计法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增强全民统计法律意识;2.进一步营造依法统计的工作环境,切实解决人为干扰统计数据、影响统计质量等问题;3.进一步做实基础工作,精确统计,让统计数据真正体现地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晴雨表”;4.进一步建立健全统计执法机构,不断增强统计执法力量,保障统计执法必备的工作经费,促进统计事业全面健康快速发展。

市政府副秘书长范本源,市统计局局长胡荆琳陪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