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万伦同志调研新农村建设工作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九十二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2年11月15日

任万伦同志调研新农村建设工作

11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万伦带领市人大农村委员会全体委员,对我市新农村建设工作进行了调研。任万伦同志一行重点深入到荆州区弥市镇,察看了该镇新农村建设情况和集镇建设、工业园区建设以及蔬菜专业合作社、蔬菜脱水加工企业等现场,听取了荆州市新农办、荆州区新农办、弥市镇关于新农村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自2006年以来,我市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体要求和“重抓试点、以点带线、由线扩面、点面结合、梯次推进”的总体思路,突出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新社区,整治农村村庄环境,有效地推进了新农村建设。一是编制四类规划。即总体发展规划,全市共编制县级规划8个、乡级规划97个、村级规划1696个;产业发展规划,涉及高产农田、优势产业、农产品加工和农田水利建设等10大类;村庄建设规划,每村规划建设3至5个集中居民点;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包括水、电、路、网等。二是办好四层试点。即仙洪试验区荆州片,省级8个试点镇建设,市级示范区,县级试点村。全市8个县市区确立了139个示范村,其中56个村被评为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三是实施四大工程。六年多来,全市共争取各类建设项目和政策补贴资金140亿元,投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农业产业壮大工程、民生改善工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四是创新四项机制。即创新农业发展方式,农业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组织化程度大幅度提高;创新农业投入机制,大力推广“公安模式”, “锦绣梅园”的经验,“林水结合”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新农村建设;创新农民生活方式,大力推广进城市、进集镇、进社区的集中居住模式;创新农村工作领导方式,市委、市政府将新农村建设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的四项中心工作之一。市县乡层层组建新农村建设工作队或“三万”活动工作组,近6年共组派5919个工作组、2万多人次驻村协调督办新农村建设。今年,市委政府进一步加大了工作措施,把村庄环境整治、新社区建设和“三化”协调发展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点,提出了具体要求和目标,出台了《荆州市“清洁家园”集中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加强村镇规划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各县市区对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与充实,乡镇一级成立了工作专班;3月下旬,市委、市政府在松滋召开了全市新农村建设试点乡镇第十二次工作会议,对村庄环境整治和农村新社区建设进行了总体安排。6月中旬,市新农办组织3个工作组对全市村庄环境整治和农村新社区建设进行了一次检查督办,并对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9月上旬,市委书记李新华亲自到荆州区、沙市区专题调研新农村建设,与荆州区、沙市区和市直10多个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新农村建设更大发展。目前,全市新农村建设先期启动乡镇43个,覆盖1305个村、233万人,占全市农村人口的55%。已建成新社区116个,可容纳16655户;中心集镇的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经营秩序得到明显改观;建成了不少亮丽的景观线。

市新农办反映,目前全市还存在着是少数地方领导重视不够,工作上重建设轻管理,紧一阵松一阵;集镇改造和新社区建设推进力度不够,有的布点不多,有的规模较小吸纳农户的能力不强,基础设施建设不配套;规划管控不严,部分乡镇还没有成立农村规划建设管理机构和工作专班,一些地方仍然存在零星建房现象等问题。

座谈会上,大家对全市和弥市镇新农村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全市新农村建设科学谋划好,项目运作好,产业带动好,实际效果好。并建议政府要努力调动群众参与建设新农村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要积极探索新农村建设的长效机制。市住建委、国土局、规划局负责同志还就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建设、迁村腾地、村庄整治、培育乡镇土地市场等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任万伦同志指出,市委政府高度重视新农村建设工作,指导思想明确,工作思路清晰,组织措施得力,建设成效显著。弥市镇是全市乡镇新农村建设的缩影。该镇坚持规划与建设同步,工业园区、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行良好,产业支撑成效明显,其经验值得全市学习借鉴。任万伦强调,各级政府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领导,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健康发展。要坚持科学规划,强力管控,杜绝不经审批乱建房屋的现象。要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支持,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快建设步伐。要强化管理,积极探索和建立新农村建设和村庄环境整治的长效管理机制。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荆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蔡作富,市农业局、新农办、住建委、国土局、规划局等部门负责同志一同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