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带队现场督办洪监高速建设情况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八十五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2年10月25日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带队现场督办洪监高速建设情况

建设洪监高速公路,对于加快洪湖、监利革命老区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省、市两级人大代表多次以议案、建议的形式向省、市人民代表大会反映这一当地人民的强烈愿望。在人大代表的提议和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该建设项目于2010年被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立项,但项目迟迟未能开工建设。在今年的市人代会上,许先华等10名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尽快开工建设洪监高速公路的建议》,被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为重点建议,进行重点督办。

10月24日上午,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带队,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副秘书长柳军,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代工委主任孟宪荣,部分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府督查室负责人组成的督办工作组,走进洪湖市洪监高速公路各标段建设工地,对市人大代表《关于尽快开工建设洪监高速公路的建议》的办理工作进行督办。市交通运输局的负责同志陪同督办并汇报办理工作。督办组一行先后视察了由葛洲坝集团和山东公路承建的第二、三个标段的建设现场、实验场所和办公驻地,目前土建三个标段都已开工建设,第一标段由北京路桥公司承建,开始了桥梁试桩施工;葛洲坝集团施工队在螺山镇界牌村开始施工;山东公路在老湾乡丰源村开始施工。便道建设、采砂吹填等工作已经开始,投资方的前期资本金已到位5.2亿元,年内有望完成8亿元的货币工程量。

在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荆州市、洪湖市交通运输局的负责人代表两级政府向督办组汇报了建设洪监高速公路的前期立项、招标等工作以及协助投资商——保利达国际有限公司尽快开工建设的工作情况。保利达公司负责人和洪监高速项目公司的负责人向督办组汇报了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以及制约项目全线开工存在的问题,并向督办组承诺尽快完成银团组建,解决融资问题,将洪监高速建设工期由四年缩短至三年半,提前半年建设完工。卢耀才、唐从柏、许先华、梁平、吴铃君、孟宪荣等六位省、市人大代表对荆州市、洪湖市政府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对加快建设洪监高速公路提出了建议。

张文政副主任谈了现场督办和听汇报后的几点感受,一是建设单位有实力,二是项目开工有形象,三是地方配合环境好,四是喜忧参半要努力。他说,洪监高速的建设,关系到各级政府的形象,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它既是交通工程,又是民心工程,更是影响洪湖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工程,荆州市、洪湖市政府和项目建设单位要当作政治任务来完成。张文政副主任还对市政府和建设单位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强调,要加大建设力度。一是突破资金瓶颈,投资商要通过增加资本金来吸引银行投资、打消建设方的资金顾虑;二是积极争取各项优惠政策,减少正常拆迁工作中的高额补偿,降低建设成本,营造良好的治安、建设环境和全民支持建设的氛围;三是施工单位要加快建设步伐;四是注重建设质量,加强对项目质量的监理工作。要加强沟通交流。建立良好的协调机制,加强与人大代表的信息沟通,及时通报建设进展或者请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到现场视察建设情况。

洪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戴刚年、洪湖市政府有关领导陪同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