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调研组调研荆州分蓄洪区建设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八十四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2年10月19日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调研组调研荆州分蓄洪区建设

15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委主任委员王云龙率全国人大农委调研组莅荆,就分蓄洪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情况召开了座谈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委副主任委员、原四川省省长张中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委副主任委员、原兰州军区司令员李乾元,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水利部和农业部有关司局负责人等调研组成员参加了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友凡,副省长赵斌,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亚平,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委主任委员张卫东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市领导李新华、李建明、易法新、任万伦、王守卫,市政府秘书长肖夕映参加了座谈会。

刘友凡副主任主持汇报会。赵斌副省长从荆州分蓄洪区建设情况、当前存在的不足、加强分蓄洪区建设的思路和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他建议从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大对分蓄洪区的财政支持力度、项目支持力度和特殊政策扶持力度。李建明市长在汇报时说,荆州分蓄洪区工程建设历史久、覆盖面积广、涉及人口多、发挥作用大。近些年,虽然分蓄洪区内挖潜力、上争项目、外筹资金,有效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但经济发展难、城镇建设难、财政保障难和民生改善难等问题依然存在。他希望全国人大在国家层面多为荆州鼓与呼,恳请给予分蓄洪区特殊政策支持,尽快批复荆州堤防建设项目,尽早实施四湖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支持荆州抗旱工程体系建设。公安县、洪湖市也分别就当地分蓄洪区情况进行了汇报。

在听完有关情况汇报后,王云龙同志深情地说,长期以来,荆州分蓄洪区人民为国家发展大局作出了巨大牺牲和奉献,分蓄洪区党委政府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努力奋斗,不断取得新的发展成绩。三峡工程建成后,给新时期分蓄洪区建设提出新的课题,各相关部门应认真研究如何在提升分蓄洪区防洪能力的同时,切实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百姓致富。在新的情况下,各级和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分蓄洪区的特殊性和区域内百姓所作出的牺牲,要破除思想禁锢,认真解决好“敢不敢投入、该不该投入”的思想问题。他建议从国家层面入手,把分蓄洪区建设放在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大思路下进行先统先治。具体而言,要进一步找准分蓄洪区科学定位,抓好科学规划,制定特殊、长效的扶持政策,切实加强区域内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16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公安县二圣寺电灌站、崇湖柳口闸、荆江分蓄洪区总排河等地,看现场、听汇报,详细了解水利设施建设、管护等情况,并与当地村民交谈,了解当地血吸虫病防治和农村医疗卫生条件改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