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我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七十九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2年10月8日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我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

9月26日至28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幸正荣,带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傅纯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罗长喜等组成的视察组,对我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进行了专题视察。

视察组先后前往荆州区、石首市,实地查看了荆州区东城街道办事处、郢城镇新生村、石首市调关镇、绣林办事处桥南社区等4个乡镇(街办)、4个村(居)的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听取了市综治办、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和荆州区、石首市有关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并与部分人大代表、区县综治成员单位负责人、乡镇(街办)负责人以及社区(村)代表进行了座谈。

视察组认为,全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按照“关注民生、优化服务、夯实基础”的总体思路,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努力化解社会矛盾,全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着力提升人民群众“一感两度”(公众安全感、治安满意度和公正执法满意度),有力推动了平安荆州、和谐荆州建设。一是以提升社会管理水平的三大体系建设为目标,加快建立全民共享、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和多渠道、多层次的社会福利体系,进一步保障和改善了民生,夯实了社会管理基础。二是以社区网格化建设为载体,大力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整合资源、整体联动,投入6000多万元建立网格化管理四级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公共服务、管理人员和经费保障下沉等项工作取得实效,完成全市社区调整和网格划分,1221名网格员全部挂牌上岗。三是以大调解机制建设为抓手,努力化解矛盾纠纷。深入开展乡镇大调解工作,在全市大力推广调关经验,推动建立大调解中心,实行5+X(综治办、信访办、司法所、派出所、法庭加其他相关部门)模式联动,形成了解决矛盾纠纷的工作合力。四是坚持打防治并举,着力提升群众“一感两度”。加大严打整治工作力度,强力开展破案会战,对突出治安问题和治安复杂区域进行专项整治。着力打造“六网一圈”(街面防控网、社区防控网、单位内部防控网、视频监控网、区域警务协作网、虚拟社会防控网、环城治安封堵查控圈),积极探索以联防互助为基础的城乡社会管理信息化模式,有力提高了社会防范能力。在今年上半年全省“一感两度”测评中,全市公众安全感、治安状况满意度和公正执法满意度分别达到90.49%、89.47%和82.62%,同比分别上升5.35、4.61和2.2个百分点。

座谈会上,幸正荣副主任结合视察情况谈了三点感受:一是市县两级党委高度重视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力度很大、措施很实、效果很好,确保了全市社会治安状况总体平稳。二是相关部门认真履职,工作成效明显,特别是社区网格化管理、乡镇大调解体系建设和提升“一感两度”这三项重点工作抓得有声有色。三是基层维稳工作任务繁重,基层干部虽然待遇不高,但是工作热情很高,为老百姓办了很多实事、解了很多难事、做了很多好事。关于下步工作,幸正荣强调,一是要再加措施、再加力度,进一步提升群众“一感两度”。要结合全省“一感两度”测评情况,找准不足、分析原因、制定对策、及时整改、形成合力。二是要高度重视大调解体系的建设和有效运行,主动调研、主动排查、主动化解和应对各种社会矛盾。三是要进一步加大基层基础工作力度,坚持重心下移,真正筑牢基层社会管理阵地,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做实做强社区警务,通过两者有机结合,发挥最大效力。四是党委政府要多关心、爱护基层干部,激励广大干部干事业的积极性,努力营造肯干事、能干事、干好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幸正荣还就吸毒人员违法犯罪等具体问题,与相关部门及区县有关负责同志交换了意见。

傅纯海、罗长喜以及视察组成员、市人大代表刘芳、郑宏、邓代喜等,也分别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