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进展顺利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之五)

第二十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2年4月28日

全市“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进展顺利

4月20日至2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邹崇炎,秘书长万必勤、副秘书长郭奉毅,代工委主任孟宪荣分赴各县(市、区)检查督办“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总体上看,荆州市“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方案下发及动员大会召开后,各县(市、区)积极响应,狠抓落实,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

领导重视,迅速行动建专班。自4月7日荆州市“万名代表促壮腰”主题实践活动正式启动以来,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迅即将动员会主要精神向当地党委进行了专题汇报;召开主任会议对本地如何开展“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进行了专题研究。为保证活动组织有序,各地均成立了由常委会主任任组长,各位副主任任副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同时,抽调精干人员,组成工作专班,明确了专班及人员的职责。各乡镇也正在积极行动,特别是荆州区、石首市、监利县所属各乡镇及人大联络处的活动领导小组已经成立,专班已经组建。

深入调研,彰显特色定方案。为切合实际开展好“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各地在认真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内容翔实、各具特色的实践活动方案,报请同级党委批转。荆州区、松滋市、公安县、监利县人大常委会在制定方案前,结合开展人大工作调研,由常委会副主任带队,分赴各乡镇就如何开展好“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专题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使出台的方案更加科学、更加完善。松滋市、公安县将本地开展的特色代表活动与荆州市“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分别开展了以“促壮腰、作表率、创业绩”和“我为公安发展作贡献”为主题的实践延伸活动。江陵县、石首市、监利县还将各个阶段的工作按月进行细化,制定活动日程安排表,明确每个月的工作目标任务。

广泛宣传,多措并举造氛围。各县(市、区)为动员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实践活动,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对实践活动的目的、意义、内容进行了广泛宣传。第一,结合培训再动员。各地主要利用代表集中培训、分期培训的时机,进行了动员。荆州区由分管代表工作的常委会副主任带队,先后8次赴各乡镇进行了宣传发动。沙市区、松滋市、公安县、监利县、洪湖市集中召开了动员大会,各地参会人数均在300人以上,公安县委书记张万超全程参加会议并讲话。江陵县、石首市在召开有人大常委会全体委员、乡镇人大主席参加的动员大会后,分别以乡镇为单位组织了学习动员。第二,广发倡议促“壮腰”。监利县推广汪桥镇人大主席团的做法,给每位人大代表下发了活动倡议书;公安县在动员大会上宣读了题为《凝心聚力谋发展,依法履职助跨越》的倡议;石首市召开企业家代表座谈会,号召代表们积极参与“五比五看”活动。第三,依托媒体造声势。各县(市、区)分别利用政府新闻网、手机报、人大简报、宣传专栏等多种形式,加强了对实践活动的宣传。松滋市在当地电视台、广播电台上开辟了《人大代表“促壮腰、作表率、创业绩”》专栏,每周一期,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代表及典型事迹。计划将20多位优秀人大代表的先进事迹制作成电视专题片,目前已制作完成4期。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准备与电视台合办 “代表风采”专题节目,目前已准备就绪。

完善机制,加强保障促落实。各县(市、区)为保证实践活动顺利推进,建立和完善了活动、保障、督办、激励等一系列机制。松滋市、公安县、监利县结合代表区域分布和职业状况,将本地五级人大代表进行合理编组,并且明确了每个代表活动小组的目标任务、活动内容、时间节点。监利县设立了实践活动专项用款,所属汪桥镇为活动筹措了3万余元专项经费。石首市按照各乡镇人大代表人数,拨付乡镇工作经费14.5万元。松滋市加大代表活动平台建设力度,力争做到每个乡镇有“人大代表之家”,每个代表小组有“代表活动室”,每个选区、大型企业有“人大代表工作站”。监利县各乡镇还单独设立了“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室。石首市、监利县、洪湖市人大常委会还组建多个督导组,分赴各乡镇对宣传发动、组织保障、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监利县已完成两轮督查。公安县设立了“我为公安发展作贡献”人大代表招商引资先进个人奖等五个奖项,以激发代表参与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