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万伦同 志调研华中农高区建设工作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十九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2年4月27日

任万伦同 志调研华中农高区建设工作

4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万伦带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严水玲及市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市人大农村委员会部分委员,深入荆州区太湖农场管理区调研了华中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情况。任万伦同志一行对松柏村引江济汉工程还迁点、桃花村、集镇小区开发、梅槐古桥、农高区规划点进行了视察,听取了太湖农场管理区书记、场长万会武关于农高区建设情况汇报,并进行了座谈。

华中农高区面积62.7平方公里,总体布局是一核、一轴、三心、七区。一核,即以农业科技创新为核心;一轴,即以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为主轴;三心,即把农高区建成高端产业发展中心、文化旅游展示中心、物流加工集散中心;七区,即华中农高区总部、农业高新技术研发中心、高端农业产业集群、农业国际合作创新园、农产品物流中心、现代农业展示区、新农村示范社区。该区第一期建设项目主要推进总部区域(含行政总部、金融总部、企业总部、孵化中心等)、商贸区域(含大型酒店、宾馆会所、购物中心、专家小苑、商住小区等)、研发区域(含华农大、长大、武汉工学院、湖北农科院、中油所等科研机构,淡水鱼博物馆、水稻博物馆、会展中心等现代农业生态旅游观光区)、农产品物流区域(含农副产品交易市场、电子交易大厅、种子市场、车休场、冷库货物等)、冷链物流区域(发展粮食、蔬菜、畜牧、水产、林果等产业的高端精深加工,打造冷链物流工业园)等5平方公里核心区建设。

华中农高区建设项目自2011年9月启动以来,省委省政府、省科技厅、市委市政府、市科技局、荆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省科技厅、华中农业大学共同编制了概念性的《华中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体规划》,并经国家科技部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水产科学院、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机构的16名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审团进行了论证,一致通过在荆州区太湖农场建设华中农高区。4月3日省政府批复同意建立华中农高区。市里成立了以市长担任组长的华中农高区筹建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专班。荆州区政府也相应成立了华中农高区建设指挥部。3月7日,荆州市政府在太湖港农场管理区召开华中农高区筹建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专题听取华中农高区建设推进情况,对下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3月20日,省科技厅及市政府召开华中农高区专题推进会,对相关工作作了部署。荆州区迅速分解任务,落实专班,并于3月28日前完成了5平方公里核心区的土地规划修编及1000亩区域建设用地指标调整工作。市城市规划设计院已组建专班对华中农高区总体规划及核心区详规进行设计,核心区5平方公里范围正在勘测。目前,正在积极对接招商引资工作。

委员们认为,华中农高区建设是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为推进荆州农业跨越式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建议市区两级政府切实加强领导,加大工作力度,研究解决农高区建设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真抓实干,快速推进。

任万伦同志充分肯定了市区两级政府以及太湖农场在争取华中农高区建设中所做的工作。他指出,华中农高区选址太湖农场,地理位置优越,基础设施条件好。农高区建设起点高,标准高,前期工作效率高。关于今后的工作,他强调,市政府一是要抓紧组建农高区管委会,配强得力的工作专班,加强领导,快速推进农高区建设。二是要尽快出台相关政策。目前到太湖农场洽谈投资项目的投资商不少,但由于没有相关政策,项目无法落实,因此,市政府要尽快出台相关政策。三是市、区直部门要积极配合、全力支持农高区建设,真正将农高区打造成高新农业产业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