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利县、松滋市、公安县“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稳步推进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之四)

第十八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2年4月25日

监利县、松滋市、公安县“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稳步推进

监利县、松滋市、公安县分别于4月13日、20日、24日召开“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对本地开展实践活动进行了深入动员和全面部署。荆州市“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方案下发后,三地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研究了本地开展实践活动的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并提请同级党委批转了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开展实践活动的方案。目前,三地实践活动稳步推进。

松滋市:注重搞好结合。以荆州市“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为统领,与原已开展的“履职尽责作表率,促进发展创业绩” 特色实践活动相融合,开展“促壮腰、作表率、创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动员松滋各级人大代表,开展好“五带头”活动,即带头遵守法律法规、带头关心人民群众、带头参加组织活动、带头投身经济建设、带头参与社会建设;落实好 “十百千”工程,即帮助10家企业发展壮大或走出困境,帮助100家种植养殖户扩大规模,帮助1000名贫困学生上学。

注重典型引领。松滋市人大常委会在当地电视台、广播电台上开辟了《人大代表“促壮腰、作表率、创业绩”》专栏,每周制作一期,并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逐渐增加期次,宣传好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代表及典型事迹。计划将各乡镇推荐的26名优秀人大代表的先进事迹制作成电视专题片,目前已制作完成了4期。

注重阵地建设。结合本次实践活动,积极为代表搭建活动平台,力争做到每个乡镇有“人大代表之家”,每个代表小组有“代表活动室”,每个选区、大型企业有“人大代表工作站”。截止目前,全市16个乡镇和11个市直人大联络处的代表活动阵地正在建设之中。

公安县:领导重视再动员。4月24日,公安县组织以“我为公安发展作贡献”为主题的动员大会,县委书记张万超等“四大家”领导及当地的各级人大代表共400多人参加会议。会上,张万超指出,人大代表要努力做到“四立”,即“立身、立德、立功、立言”,争做一个道德高尚,为人民建言献策,为群众谋利益的人大代表。

实践活动具特色。发动全体代表主动关注、主动参与、主动服务公安经济社会发展。号召在公安的各级人大代表广泛宣传公安的特色产业和特色经济,宣传公安亲商、安商、便商、利商的良好投资环境,争做服务招商引资的排头兵;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争做发展县域经济的带头人;围绕大局建言献策,争做党委政府决策的智多星;心系民生扶贫帮困,争做勇担社会责任的领跑者。

评先表优激热情。县人大常委会建立奖励制度,明确了评先的条件、标准,设立了“我为公安发展作贡献”活动优秀组织奖、人大代表招商引资先进个人奖、人大代表建功立业先进个人奖、人大代表建言献策先进个人奖、人大代表扶贫帮困先进个人奖等五个奖项。

监利县:发出倡议促行动。县人大常委会推广汪桥镇人大主席团的做法,给每位人大代表下发实践活动倡议书,号召各级人大代表把思想统一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决策上来,把精力凝聚到“五个壮腰”上来,把行动体现在积极带头、率先垂范上来,积极投身促进荆州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实践活动中。

明确责任抓落实。县人大常委会根据代表区域分布和职业状况,将该县的2251名五级人大代表进行合理编组,组建了94个代表活动小组,并且明确了每个小组的目标任务、活动内容、时间节点及相关制度。针对每位代表的职业特性,细化了每位代表开展“六进六访”和“八个一”活动的具体内容。

落实经费重保障。监利县设立了实践活动专用项款,前期批准专项资金10万,用于开展实践活动。各乡镇也克服种种困难,积极筹措活动经费,特别是汪桥镇,通过多方努力为活动开展筹措了3万余元经费,有力保障了实践活动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