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区“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全面展开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之二)

第十六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2年4月19日

荆州区“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全面展开

自4月7日荆州市“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正式启动以来,荆州区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区、镇两级实践活动展开有序,进展顺利。

早谋划,结合调研广宣传。根据荆州市 “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要求,荆州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并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对各镇办管理区人大工作进行调研活动的通知》,由6名常委会副主任带队,组成三个调研宣传组,分赴各乡镇宣传实践活动的内容及要求,同时对乡镇人大自身建设,如何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和如何开展好实践活动进行调研。调研组在各乡镇察看了人大工作阵地现场,与区、镇人大代表进行座谈后要求,乡镇人大要大力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搞好代表培训,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要充分利用代表活动小组这个平台,大力宣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广泛发动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八个一”活动;代表们要处理好本职工作与依法履职的关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有选择性地开展好实践活动,在带领群众实施“五个壮腰”工程建设中作出自己的贡献。

早落实,集聚智慧定方案。荆州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专题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荆州区“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确定了荆州区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并对活动实施方案进行了酝酿讨论。方案明确要求,荆州区将按照“带头示范,组织推动,力求实效”的原则,有效推进“四个三”活动开展,即在活动方式上采取宣传发动与代表培训相结合,带头抓发展与开展活动相结合,活动总结与活动阵地建设相结合;在活动安排上开好企业家代表座谈会,农民代表座谈会,优秀代表经验交流会;在活动主体上组织代表中的企业家带头加快企业发展,带头按章纳税,带头参与本地公益活动;组织在农村的代表围绕促进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围绕促进困难农户改善生活排忧解难,围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化解矛盾。

早行动,依托培训再动员。为发动各级人大代表广泛参与实践活动,在荆州市召开动员大会的基础上,荆州区人大常委会由分管代表工作的副主任带队,分8期到各乡镇组织“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动员暨代表培训大会。4月17日,荆州区第二期实践活动动员暨代表培训大会在川店镇政府会议室召开,川店镇的71名区、镇人大代表参加会议。会上,学习了《中共荆州市委办公室转发〈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开展“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原文及市动员会主要精神,安排了镇实践活动计划, 辅导了相关法律和人大基础知识, 交流了代表履职经验,川店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作动员讲话,荆州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荆州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领导分别就如何开展好实践活动讲了意见。代表们普遍反映实践活动很及时、很重要,对荆州美好的未来充满信心。荆州区人大代表、川店镇李场村支部书记王伟信心满怀地说,我将积极带领全村群众发展蔬菜种植主打产业,培育金银花种植业,力争在届内将村民人均收入由现有的7235元增加到1.5万元,村集体经济由现有的15万元增加到35万元。川店镇人大代表、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陈华东说,作为人大代表,我将全力为农业技术发展服务,尽力助推测土配方施肥新技术在川店镇更广泛的应用,彻底改变农民传统的施肥观念,为老百姓节支增收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