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莅荆检查文物保护法执行情况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十五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2年4月18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莅荆检查文物保护法执行情况

4月15日,以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白克明为组长,副主任委员刘振起、委员王文荣、张诗明、秦绍德,全国人大代表张琼、吴晓蓓、李颖为成员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荆州检查文物保护法贯彻落实情况。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李以章、副主任委员王志新、袁兵等随同检查。荆州市委书记李新华,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雷文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幸正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国斌、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万必勤等陪同检查。

检查组一行对楚郢都纪南城遗址、熊家冢遗址博物馆、荆州博物馆、荆州古城墙和张居正故居等地进行了视察,并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荆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情况汇报。会上,市委书记李新华向检查组简要介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详细汇报了我市文物保护与执法工作情况。他说,近年来,在国家文物局和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荆州市认真贯彻执行《文物保护法》,在荆州片区大遗址保护与楚故都纪南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文物保护与行政执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文博事业发展迅速。2010年,省政府与国家文物局签署了共建大遗址保护荆州片区框架协议。同年10月,国家文物局批准楚纪南城(含熊家冢、八岭山)立项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011年11月,国家文物局与湖北省政府在荆州成功举办“2011年大遗址保护现场会暨大遗址保护荆州高峰论坛”。荆州文保中心是“出土木器漆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共建单位和国家文物保护技术标准化委员单位,该中心完成的“生物技术在文物保护领域的应用研究——出土丝织品加固处理”课题研究,居国际领先水平。二是大遗址保护初见成效。占地总面积731亩的熊家冢遗址博物馆初见成效,楚故都纪南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全面启动,八岭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稳步推进,荆州城墙保护“申遗”工作全面展开,荆州博物馆综合陈列馆规划建设有序推进,荆州文保中心科研大楼即将竣工。三是文物保护与行政执法工作成效显著。全市坚持经济建设和文物保护协调发展,牢固树立“保护文物就是保护荆州优势,保护文物就是保护荆州发展”的发展观,将文物保护工作纳入各级政府责任范畴,实施“一把手抓,抓一把手,一级抓一级”的管理模式,自上而下层层签订责任状,形成了市、区、镇、村四级文物保护责任网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的范畴,严格考评兑现。持续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活动,文物保护工作不断加强。荆州区、沙市区在古墓葬重点乡镇设立12个文保所,在重点古墓区修建护墓哨所115个,聘请护墓员近300人,形成了集文物行政与执法为一体,市、区、镇、村四级联动,基本覆盖中心城区古遗址、古墓葬区域的文物保护管理体系,取得了连续16年有封土堆古墓无一被盗既遂的佳绩。李新华还就强化对文物保护的财政与政策保障、补充完善破坏文物保护单位安全与历史风貌的现象及其处置办法、增加大遗址保护核心区域国有化的内容、合理开发与有效保护文物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白克明说,荆州不愧为楚文化中心、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荆州区域出土文物代表了中华民族智慧,荆州文物保护技术工艺代表了世界领先水平,大量的出土文物令人惊叹,百闻不如一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做了大量工作,文保部门怀着深厚的感情,尽心尽责,文保工作成绩巨大。荆州文保事业名列全国前茅,值得充分肯定。谈到今后文保工作,白克明强调,古城墙、古遗址、古墓群、出土文物是人类进步的宝贵遗产、中华民族宝贵的历史财富,也是不可再生的资源。要坚持把文物安全放在首位,提高文保意识,强化文物保护,恪尽职守;要正确处理好文物开发与利用关系。荆州过去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希望进一步加强文物的保护,弘扬和传承历史文化,在建设社会主义大文化中发挥更大作用。根据荆州实际,将加大文物重点区域的支持力度,建议国家、省、市共同做好文物保护这一重要课题,让老祖宗留下的宝贵遗产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将文物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特别是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落实好。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董保华、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沈海宁陪同检查并分别就荆州如何加强文保工作提出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