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林业工作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十四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2年4月16日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林业工作

4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万伦带领市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农村委员会部分委员,对林业工作进行了视察。视察组察看了沙市区长湖花木大世界建设工地现场和森鑫人造板有限公司生产情况,荆州区李埠镇北河堤长防林和学堂洲新垸村荒地造林现场,听取了市林业局工作情况汇报,对全市林业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视察组肯定了近年来全市林业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一是广泛宣传森林法。各地将森林法的学习宣传纳入“六五”普法内容,采取领导带头学法讲法,办培训班,请专家教授专题讲授森林法律知识,利用手机平台、“3.12”植树节、“6.5”世界环境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开展全民教育,并在《荆州日报》和《江汉商报》举办宣传年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市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提高了全社会爱林护林的自觉性。二是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市“四大家”领导带头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市直各部门积极参与植树造林,今年植树节前夕,共种树11000棵。近年来,全市通过创新机制,组织全社会力量,不断推进造林工程建设。目前全市森林面积增长到36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5.2%,林木绿化率20.24%。全市涌现了不少造林企业、林业合作组织和造林大户,100亩以上大户500多户,50亩以上的达8000多户。三是大力推进林业产业化。2011年,荆州拍马林浆纸科技产业园、石首杨树科技产业园、监利林工一体化科技产业园落户规模以上企业4家,投资超4亿元。洪湖昌兴木业首期投资1.5亿元,年产10万m3中高密度纤维板项目建成投产,投产4亿元的公安丽森木业即将竣工投产,荆州区成功打造了桃花节品牌,沙市区引进长湖花木大世界项目,投资8700多万元。2011年,全市森工产值达39亿元。四是继续深化林权制度改革。全市现有林木面积369万亩,纳入林改范围的集体林地255.55万亩。2011年新发证2.85万亩,基本完成主体改革。五是切实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各地强化林业和林地管理,开展林业专项严打整治,加强森林防火,做好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林业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视察组成员在肯定林业工作的同时,就做好林业工作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一是要加大植树造林的管护力度;二是要对全市森工企业和花卉苗木基地发展建设合理科学布局;三是要进一步加大林政执法力度。

任万伦副主任在座谈时指出,全市前段林业工作富有成效,下一步目标定位准确。他强调,做好新形势下林业工作,要在四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一是进一步加大森林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要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全民森林法制宣传教育,特别是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森林法律意识,为林业工作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和爱林护林的社会氛围。二是加大做大做强森工企业力度。要合理布局、科学规划全市森工企业,全面加强林产品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大力创建附加值高的森工品牌,用品牌效应拉动外来木材源补充市场,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三是加大平原绿化力度。积极创新造林机制,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特别是要加强城市绿化工作,切实加强护林管理,充分发挥森林资源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四是加大争取国家、省里的支持力度。千方百计实施林业“壮腰”工程,认真落实好厅市协议。同时,要研究解决好森林防火等工作经费问题,推动我市林业跨越式发展。

市政府党组成员、办公室党组书记肖夕映,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宜孝参加了汇报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荆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蔡作富参加视察,沙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春林,市林业局党委书记朱祥炎、局长魏昌松陪同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