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万名代表促壮腰”动员大会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之一)

第十三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2年4月10日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万名代表促壮腰”动员大会

4月7日上午,市“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在市电视电话会议室召开。市领导易法新、雷文洁、吴方军、张文政、幸正荣、邹崇炎、任万伦,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万必勤,市中级法院院长王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廖焱清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主持会议。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幸正荣宣读了《中共荆州市委办公室转发〈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开展“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方案明确活动分为三个阶段,历时8个月。

目前,在荆的五级人大代共有10328名。方案要求,各级人大代表要围绕“凝民心、汇民智、聚民力、促壮腰”这一主线,通过进园区、访企业,进工地、访项目,进农村、访农民,进社区、访居民,进选区、访选民的“六进六访”活动方式,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开展“提出一条助推壮腰的好建议、提供一条招商引资的好信息、引进一个好项目、发展一项好产业、推广一项新技术、联系一个企业、帮扶一个特困户、办理一件改善民生的实事”等“八个一”活动,助推荆州工业壮腰、交通壮腰、兴城壮腰、强县壮腰、文化壮腰等“五个壮腰”工程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进行了动员和部署。他说,组织开展“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目的在于动员全市五级人大代表主动关注、主动参与、主动服务壮腰工程。他强调,每一位代表,都要充分认识“五个壮腰”工程的重大意义,高度重视这次活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的组成人员和乡镇人大主席,要带头学习贯彻、带头组织协调、带头宣传发动、带头深入基层、带头办理实事,切实发挥好核心带动作用。要坚持“领导带动、组织推动、上下联动”,在市委和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在市、县、乡三级人大具体组织下,市、县、乡之间加强沟通衔接、联系协调,吃透上情,摸清下情,形成合力,整体推进。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方军表示,一是强化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 “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是对“一府两院”依法、规范、高效开展工作的有力监督,我们必须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接受人大监督。二是主动为代表活动创造良好条件。代表不论走进哪个部门,都要热情接待、认真准备、积极配合,全力支持代表履职履责。三是狠抓代表建议的办理落实。对代表指出的问题,要正确对待、分析原因、积极改进;对代表提出的建议,要理清思路、找准重点、研究对策,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力求把建议办好、办实。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雷文洁指出,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这次实践活动,抓得及时,抓得关键,很有意义、很有必要。表明人大工作,与党委的中心工作,与荆州的发展大局,保持高度的同频共振。最大限度的发挥了人大的政治优势和资源优势, “八个一” 和“六进六访”的活动载体设计指向明确,容易取得实际效果。她要求,第一,党委要加强领导。各级党委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领导,适时听取人大党组的情况汇报,及时协调解决好活动中出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人大要及时向党委报告活动中的重大行动、重要工作和收集的重要建议。党委宣传部门对活动中呈现的工作亮点、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活动的社会影响力。第二,人大要精心组织。市、县、乡三级人大要努力将“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打造成为我市人大工作的亮点和品牌。形式要多样,应采取组织代表“沉下去”和把广大群众“请进来”等方式听取意见建议。作风要深入,要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指导代表细看、细问、细想,通过走、访、听、看、问、研,尽可能多地了解情况。督办要落实,对交办的建议,要上门督办、现场督办、跟踪督办、联合督办,加强沟通协调,尽快促进落实,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第三,社会各方要配合支持。各地各部门,尤其是“一府两院”要大力支持,主动配合,接受监督,改进工作。被视察单位要认真细致地做好准备工作,为代表视察提供全面、准确的情况。对代表提出的关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要认真研究、认真办理、认真答复。

各县(市、区)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法院、检察院负责人和辖区内的全国、省人大代表、部分市、县(市、区)人大代表、乡镇人大主席在当地分会场参加会议。各分会场组织严密,秩序井然。一是领导层次高。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各县(市、区)委副书记,常务副县(市、区)长出席动员大会,洪湖市委书记邹太新,石首市市长丁辉也在各自分会场参会。二是参会人员齐。动员大会各分会场,荆州区共参会100人,沙市区参会70人,江陵县参会88人,松滋市参会106人,公安县参会60人,石首市参会110人,监利县参会85人,洪湖市参会90人。三是代表反应好。代表们纷纷表示,服务大局、促进发展,是人大工作的重大使命,也是每位人大代表的责任所系。一定要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珍惜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力,切实履行法定职责,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努力为荆州的跨越发展、为壮腰工程的顺利推进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