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崇炎副主任调研我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工作

日期:2014-09-12 来源:未知

第九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2年3月20日

邹崇炎副主任调研我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工作

3月1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崇炎带领市人大财经委赴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对我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工作进行调研。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了解了招投标流程,听取了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局长邹杰有关工作情况汇报。

过去一年,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坚持以服务为宗旨,大力加强平台建设,强化综合监管,优化办事流程,提升队伍素质,着力构建诚信制约长效机制,使我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工作呈现出新的局面。一是创新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体制。按照“同城合一”、“统一进场”和“管招分离”原则,积极探索公共资源交易集中统一、规范有序的综合监管之路,率先在全省实现“五统一”全覆盖。二是创新服务理念,增强服务意识。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真诚听取政府部门、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全面开展让企业满意、让社会满意、让群众满意的优质服务活动,狠抓政务公开,公开对外承诺,为公共资源交易提供优质服务。三是创新工作方法,优化办事程序。按照市委、市政府“减程序、减资料、减时限、减费用”的精神,制定了《项目交易监管及服务流程》,对招投标活动从入市登记到进场交易所有流程进行了优化,并实行限时办结制,有效地杜绝了乱作为、慢作为和不作为现象。四是加强科技创新,建立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平台。实现从招标、投标、评标、开标全流程的电子化、程序化、规范化管理,缩短了招投标时间,节省了大量资金,达到了增效节资的效果。去年,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统一平台成交项目1250个,成交金额105.85亿元,增效节资11.46亿元,节资率9.77%。五是实行制度创新,规范市场秩序。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先后制定了《标后管理制度》、《打击围标、串标行为制度》、《竞标交易活动流程制度》、《网上登记、网银交纳制度》等,实行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科学管理体制。六是注重管理创新,提高队伍素质。全面开展廉政风险教育,加大排查、防范、预警处置工作力度,建立各项工作制度,实行治庸问责和内部监管,强化工作人员和执法队伍的廉洁自律意识,不断提高其思想素质、法律知识、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工作,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反腐倡廉建设的重中之重,作为政府独立的监管部门,成立时间不长,全省乃至全国都在探索和完善之中,我市监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法律意识不够强,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少数人和个别部门对公共资源交易必须进行公开招投标的认识不足,导致一些领域和项目不招标、规避招标的现象时有发生。二是围标、串标和违法分包转包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三是现有的交易服务场所较小,制约了公共资源交易事业的发展。

邹崇炎副主任听取情况汇报后,对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如下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的宣传力度。要全面地、多形式、广泛地开展宣传,联合相关部门,对自觉执行招投标法,严格依法办事的单位和部门进行表扬,对于个别执行较差的单位和部门进行通报批评,以扩大社会影响,增强社会监督,提高法治意识,促进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体制机制。对现有的各种规章制度要在实践中进行不断总结,好的要保持,不合理的要调整,没有规范和规范不到位的要及时规范到位,严格实行管招分离,切实维护招投标秩序,有效制止串标、围标、转包、分包现象的发生。三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强化对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和法律知识培训,经常开展廉政和风险防控教育,切实开展治庸问责和争先创优活动,不断提高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的本领和能力,打造一支廉洁、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监管队伍,努力使我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工作更上一层楼。

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姜保国,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预工委主任李新建,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梅德芳,市人大财经委委员肖北平等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