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外事及引智工作情况

日期:2014-09-15 来源:未知

第七十一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3年12月31日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外事及引智工作情况

12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副主任张文政、任万伦率视察组,对我市外事及引智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视察组实地察看了库博标准荆大(荆州)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湖北菲利华石英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外侨局局长刘志龙关于我市外事及引智工作情况的汇报,并交换了视察意见。

近年来,市外侨局紧紧围绕服务“壮腰工程”,积极推动对外交流,大力开展引智引资,不断强化服务管理,我市外事及引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大力拓展对外交流。去年以来,全市共派出各类因公团组183批398人,接待30多个国家和地区政府、国际组织官员、友城团体以及实业界人士、记者、专家、驻华使节和华侨华人118批412人来荆访问、考察、洽谈、交流,推动了我市对外高层互访、民间交流和友城关系。二是不断强化外事服务管理。认真贯彻中办发〔2013〕16号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党政干部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坚决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严格执行服务承诺制、限时制、专办员制,做好因公出国(境)团组服务工作,加强了因公出国护照、出港澳通行证管理工作。三是不断挖潜海外资源。精心组织“华创会”,在近两届“华创会”上,我市共签订投资项目6个,投资总额达11.6亿元。积极争取海外捐赠,两年争取捐赠资金近100万元。四是加大引智工作力度。2012—2013年,全市共引进外国专家267人次,其中经济类专家201人次,文教类专家66人次,争取外国专家引进项目7个35人次,为企业争取项目经费150万元。不断优化引智工作机制,营造良好的引智工作环境,积极做好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在荆工作延期和奖项申报评选等服务工作。目前,我市已有17名外国专家获得省政府“编钟奖”,5名外国专家获得国家“友谊奖”。四机厂和四机赛瓦两家企业成为国家级引智示范单位。五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2012年,市外侨局被外交部授予“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突出贡献奖”,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绩效考核优胜单位”、“人才工作先进单位”,连续三年获得全省外侨系统先进集体,连续三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胜单位。

视察组对市外侨局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市外侨局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搭建对外交流平台、引进国外智力资源、加强外事服务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很高,获得了很多荣誉,成绩有目共睹。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外事及引智工作,视察组建议,市外侨局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自觉将全市外事侨务工作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整体战略部署之中。一是进一步扩大开放,做好“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文章。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发〔2013〕16号文件精神,严格执行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境)计划、量化管理,积极开展高层对外交往。广泛联系,拓宽渠道,搭建平台,不断加大企业“走出去”的支持与帮扶力度。依托友好城市,充分发挥民间对外交往的独特作用和海外华侨华人的桥梁作用,积极推动科技、教育、文化和卫生等领域的对外交流合作,进一步扩大我市对外交往的区域和领域。在“走出去”的同时,要坚持“引进来”。将引资引智工作放在与本职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发挥外事引资引智工作优势,加强与国外大公司大企业的联系与交往,不断扩大引资规模,提高引资质量。进一步加大引进国外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特别是专家型和技术型人才的力度,为荆州经济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二是进一步重视国家安全问题。加强境外非政府组织在荆活动的服务与管理,认真落实涉外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及时妥善处理涉外案(事)件。三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对外,大力宣传推介荆州的发展环境、特色文化、地方品牌等,不断提高荆州的海外知名度;对内,积极宣传外事侨务工作,增进社会各界对外事侨务工作的理解与支持,营造更加和谐的工作环境。四是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大力加强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工作能力等建设,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外事侨务干部队伍。

市人大民宗侨外委主任委员万江平、内务司法委主任委员傅纯海、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张伟、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王圣发等参加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