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调研专题询问整改情况

日期:2014-09-15 来源:未知

第六十八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3年12月27日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专题询问整改情况

12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带领部分常委会委员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对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专题询问所提15个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调研督办。

调研组详细询问了新进驻单位窗口人员的工作情况,仔细查看了部分行政审批流程图、联审联办服务窗口以及“一表制”“一表通”实施情况,与前来办事的群众面对面交流,认真听取他们对政务服务的感受和意见。在新设立的工业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站,调研组察看了代办员工作职责、代办流程、代办范围及内容,查阅了代办服务登记台帐和服务指南。随后,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邹杰向调研组汇报了我市政务服务环境建设的有关情况。

今年10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以后,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认真落实荆政发〔2013〕1号文件,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市政务服务中心和各职能部门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在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方面,各部门行政审批科向政务中心成建制集中,消防、民政、物价、地震等单位先后在政务大厅设立窗口,全市41个具有行政许可审批职能的部门全部进驻中心;在规范行政审批事项方面,对全市保留的227个行政审批事项再次进行梳理,确定了进驻中心审批项目184项;在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方面,11月,市政府下发了《荆州市基本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收费一览表》,实施了企业注册登记“一表通”,将原需在四个部门窗口填写的13份申请表格212项基本信息,整合为1张申请表格87项基本信息,办理时限由原来的最少7个工作日压缩到只要资料齐全就能即办即领;在基本建设项目联审联办方面,13个联审联办部门采取“五个一”的审批流程,联办事项的承诺时限进一步压缩,审批环节由20个减并为13个,实现总联合承诺时限33个工作日,已并联审批项目26个;在窗口人员管理方面,各进驻单位一把手到窗口指导工作达56人次,分管领导到中心调研工作900人次,政务服务中心出台了加强人员管理和考核的通知,组织200名窗口人员开展了“假如我是服务对象”大讨论活动;在公共服务水平提升方面,成立了工业项目代办服务受理处,抽调8人组成代办工作专班,制定并完善了一系列代办制度,已为18家企业代办近70个行政许可项目,受到行政相对人的好评。

调研组认为,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强化措施,积极行动,特别是市政务服务中心以政务服务创新为着力点,以强化绩效考核为抓手,克服困难,扎实工作,不断提高,不断完善,为进一步优化我市经济发展环境做了大量工作。调研组还就提升联审联办效果、健全政务服务体系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针对如何做好下一步的整改落实工作,张文政副主任强调:一是吃透精神,结合实际,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改革的自觉性、主动性、创新性,立足部门职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序推进。二是突出重点,深化改革,努力打造法治型、服务型亲民政务平台。要重点在继续推进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规范中介组织、加强窗口人员管理等方面下功夫,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三是加强宣传,争取支持,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要充分借助各种宣传媒体,多形式、多角度,大力宣传我市各项行政审批服务的政策和工作流程,大力宣传各窗口单位和工作人员的先进事迹,积极争取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努力营造更好的工作氛围。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柳军、李早德,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主任孟宪荣等参加调研,市政府督查室有关人员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