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我市物价工作

日期:2014-09-15 来源:未知

第六十五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3年12月11日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我市物价工作

12月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带领市人大财经委、预工委一行,就全市物价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来到沙市区便河西路维康农产品平价直销店,了解了各类农产品销售价格及平价店经营情况;深入沙市区荆襄河社区,实地查看由市物价局制作的水、电、气等民生价格公示牌;走进市物价局12358举报中心,询问市民价格举报和投诉工作开展情况。

在听取市物价局相关情况汇报后,调研组对我市物价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大家一致认为,近年来,市物价部门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强化市场价格调控,加强价费专项检查,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我市CPI涨幅连续四年均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工作扎实,成效明显。调研组建议,要进一步加大价格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树立物价部门权威,展示政府良好形象;进一步扩大宣传工作内涵,在向民众普及物价政策法规的同时,大力宣传物价部门本职工作,争取社会对物价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张文政副主任指出,市物价部门把工作的基点放在确保全市物价水平基本稳定的目标上,把工作的重点放在维护社会稳定和民生上,把工作的落脚点放在促进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上,在稳价安民、惠民监管、监督维权上下功夫,工作目标清晰,指导思想明确,监管绩效突出。他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的改革精神,结合部门工作实际,认真行使法律赋予的职权,充分发挥价格主管部门职能作用。尤其是在改革的转型期、过渡期,要采取新举措,取得新作为,依法监管市场价格秩序,保持全市物价总体稳定。二是要切实抓好事关民生物价的监管,完善信息发布平台,畅通价格信息渠道,突出抓好事关水、电、气、教育、医疗以及农副产品等民生商品和服务的价格监管工作,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三是要加强对行政事业和公益事业性收费的监管力度,重点加强对涉企收费的管理,督促有关部门严格执行基本建设项目收费“一表制”,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优化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四是要进一步抓好物价预警监测,完善价格监测预警预报制度,深入开展市场价格动态研究分析,给政府当好参谋,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五是要加强队伍建设,要从思想政治、素质能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入手,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努力打造一支作风过硬、清正廉洁、业务精湛的干部队伍。

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姜保国,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预工委主任李新建,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克梅等参加调研。市物价局局长周正斌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