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荆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视察引江济汉工程

日期:2014-09-15 来源:未知

第六十四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3年12月9日

在荆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视察引江济汉工程

12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中心城区的13名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视察了南水北调引江济汉工程建设情况。在荆州区政府、市水利局、省南水北调引江济汉通航指挥部负责人的陪同下,代表们先后察看了引江济汉总体设计模型图和刚修建竣工的荆江大堤防洪闸,听取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

引江济汉工程作为国家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从长江荆江河段引水至汉江兴隆河段,补充因南水北调中线调水而减少的水量,改善该河段生态、灌溉、供水和航运条件。该工程地跨荆州、荆门、潜江,在我市荆州区境内全长27.052公里,由通水、通航两部分构成,总投资约85亿元。引江济汉工程于2010年3月开工,预计2014年底通水通航。截至目前,荆江大堤防洪闸竣工,荆州段12座倒虹吸、2座分水闸均已完成,龙州垸泵站开始金属结构安装,渠道工程全面进入衬砌施工,船闸主体工程基本完成,24座跨渠桥梁建设接近尾声,207国道、318国道、荆襄高速等公路桥梁建成通车,荆沙地方铁路(引江济汉段)改建也正在紧张施工中。

荆州区区长刘润长、市水利局局长郝永耀对该工程建设进展情况作了全面汇报。代表们认为,南水北调工作专班、荆州区人民、区政府和市水利局等相关单位讲政治、顾大局,讲奉献、求效率,讲和谐、促稳定,工程进展顺利,没有出现大型矛盾纠纷、安全事故和黑恶势力干预,前期工程建设安全顺利,很多任务都超额完成,成绩来之不易。荆州人民为国家工程建设作出了贡献,也付出了牺牲。代表们建议,要更加积极地向上争取政策、资金,妥善解决老百姓拆迁安置、生产生活等问题;要赋予江汉运河通水通航的空间特色,有效展示荆楚文化,发挥带动旅游经济发展的功能,打造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要更加科学地制定沿河发展规划,慎重选择投资项目,并着手解决河面桥梁通行安全隐患等问题,做好桥面防滑、护栏加固等工作。代表们表示,针对目前存在的失地农民保障、堤顶公路建设、区乡公路损毁、东荆河堤防加固和闸站改造等问题,他们将积极向中、省各级政府和领导反映,同时,在全国人大会议和省人大会议上提出议案或建议。

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昌奉指出,这次活动很有意义,组织得很好。一方面代表们对引江济汉工程建设情况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另一方面,为代表们更好地参加“两会”、提出议案和建议提供了素材。他强调,一是按时保质圆满完成工程建设任务。二是尽快解决民生安置问题,该享受移民政策的一定要积极争取。三是用长远眼光和科学发展理念,合理开发利用沿河两边绿化景观带和投资项目。四是及时做好因工程建设受到影响的生态修复等工作。

视察活动还选举产生了中心城区省人大代表小组组长、副组长,经代表们举手表决,选举段昌奉担任组长,王健、张小牧担任副组长。

参加视察活动的有全国人大代表杨先龙,省人大代表段昌奉、毛精华、林红、王健、张昌民、刘润长、邓家贵、张小牧、何立华、甘书官、肖灯银、杜芝凤。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万必勤和代工委主任孟宪荣、荆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蔡作富等陪同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