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法新在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专题询问会上的讲话

日期:2014-09-15 来源:未知

第六十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3年11月8日

在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专题询问会上的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

(2013年10月31日)

各位委员、各位代表,同志们:

这次专题询问,是经市委研究同意的。李新华书记几次听取汇报,对人大如何依法监督“一府两院”工作,如何监督经济发展环境,如何开展专题询问,提出了明确要求。市政府及监察局十分重视,李建明市长和各位副市长抓得紧、抓得实,做了大量的工作。各部门和单位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市政府今年一号文件,想了不少办法,克服了不少困难,在政务服务环境上有新目标、新成效、新亮点。当然,从反映的情况来看,还有不少亟待改进完善的方面,还有群众不满意的突出问题。

这次专题询问,市人大做了几个月的准备,由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带队,部分委员和人大代表参加,分五个组到基层调研走访,广泛听取群众反映,并及时与有关部门交换意见。各部门认识高、配合好、行动快,在人大调研中就采取了“边议边整边改”的办法,主动剖析了一些问题,研究了一些问题,也解决了一些问题,这是十分可喜的。

当前,荆州的发展势头良好,已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省委、省政府几次表扬,李新华书记还在省里介绍了经验。这些精彩和光荣,是荆州人自己创造的,凝结着大家的心血和智慧。人大开展专题询问,就是为荆州更好更快发展鼓劲、加油、打气、助力。专题询问是人大的一项职责和权力,是当前的一种重要监督形式,从全国人大、省人大到市州人大,都在普遍运用。专题询问其目的是监督工作、推动工作、支持工作,不是找岔子,不是出洋相。今后专题询问的发展趋势是“三个转变”,由电视录播到电视直播,由开卷问政到闭卷问政,由委员代表问到群众参与问。下面讲三点意见:

一、整改落实要到位

政务环境建设是永恒的、无止境的,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只有逗号、没有句号。中央领导同志强调,改革只有进行时,改革没有完成时。刚才罗开凤代表和几位委员在询问时说,整改要持之以恒,贵在落实,这反映了人大代表和基层群众的心声。今天的询问,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三集中三到位”的问题,二是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的问题,三是规范中介组织的问题,总共15个问题。我很赞成吴方军同志刚才讲的,对这15个问题要快改、要实改,改得完全彻底、改得取信于民。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指出,湖北的总体发展水平还不高,工业整体竞争力还不强,总体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联系荆州的实际,对照习总书记的讲话,我们还要增强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最近的统计,今年元月至9月,宜昌市规上企业总数1166家,经济总量904亿;襄阳市1454家,总量879亿;荆州848家,总量351亿。这个数据很能说明差距。襄阳最近又出台了“六零”新政,“投资主体零限制,名称登记零门槛,注册资金零首付,经营范围零束缚,注册登记零收费,审批发照零障碍”,平均每天诞生340个老板。荆州推行“一表制”、“一表通”以来,行政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平均每天诞生200个老板。北京市优化行政审批流程,为企业松绑,一口气取消和下放246项审批项目。省政府最近再次取消和调整了140项行政许可。思考荆州的发展,一方面我们有成绩、有进步,但还是有较大差距。荆州的市场主体少,带来的问题就是财税来源少、信贷投入主体少,国家和社会的金融资源往这倾斜少。我们要认真研究,怎样打造最优发展环境,怎样支持、培育市场主体。希望大家高度统一思想认识,共同担当发展责任,切实做到“三个关心”,关心企业、关心企业家、关心投资者。人大在推动经济发展上向来态度明确,就是“四个支持”,支持项目落地,支持企业做大,支持产业升级,支持环境保护。

二、跟踪督办要到位

全国人大张德江委员长强调,要充分发挥专题询问的建设性、促进性作用,防止流于形式,防止走过场。我们这次专题询问,围绕的是发展环境,调研的是突出问题,关注的是如何整改,期待的是打造一流环境。去年9月,省人大颁布了《湖北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条例》。今年,省人大副主任王建鸣带队到荆州,专门检查条例执行情况,到法院、公安局、监察局听了汇报,对荆州政务环境建设给予很高评价,并就加大力度贯彻条例提出了要求。这次专题询问,也是对贯彻好这个条例再督一督、再推一推、再促一促。建议市政府对此加强督查,加强监管。市人大将按照“五个一”的思路跟踪问效,即形成一份专题询问审议意见,制定一个跟踪监督计划,审议一次政府专项工作报告,通报一次部门整改情况,开展一次专题视察活动,力争专题询问不走过场,更富实效。

三、制度建设要到位

制度具有根本的约束作用。加强政务服务制度建设,要从长远考虑,努力打造为民、便民、利民的长效机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重点研究深化改革的问题,李克强总理曾多次强调,改革的核心,是更加激发市场活力,充分发挥企业作用,不断增强社会力量,要用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李鸿忠书记到荆州调研时说,荆州发展要补“三课”,一补交通课,二补工业课,三补城市课。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领导的这些重要精神,继续深化改革,不断解放生产力,努力打造荆州的“升级版”。我推荐大家学习、研究三个文件:一是《湖北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条例》,这是我省优化发展环境的一部重要法规,也是我省落实“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一个重要举措,要学深、吃透、执行到位。二是省纪委今年10月9日编发的第18期参阅件,讲了六个典型案例,深刻分析了公务员不依法依纪依规办事带来的恶果和惨痛教训。其中有的写到,法律和纪律是无情的,谁遵守它谁就终生受益,谁违反它谁就终生遗憾,只有将法纪时刻放在心中,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我们履行党和国家赋予的权力,就是要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依纪依规办事。三是市政府今年的一号文件,这是我们自己的制度,地方的特色,针对性、操作性都很强,是市委市政府认真研究后形成的,也得到了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的肯定,要狠抓落实。

虽然今天只是询问了市政府及15个部门、15个问题,但希望各部门都要认真学习中央的新精神,贯彻省委、市委建设一流发展环境的新要求,上下联动,举一反三,查漏补缺,把问题找准,把工作做细,把服务做优,早日把我们荆州打造成发展环境最优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