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理念转作风规范执法促发展

日期:2014-09-15 来源:未知

第五十五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3年9月25日

编者按:

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是检察工作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体现。市检察院不断强化大局意识,不断增强服务理念,紧紧围绕打造良好发展软环境想办法,紧紧围绕转变工作作风做文章,取得了积极成效。现将其作法予以刊发,供参考。

更新理念转作风规范执法促发展

今年来,市检察院紧紧围绕发展大局,将服务壮腰工程作为检察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认真履行检察职能,牢固树立服务理念,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立足检察职能,服务大局更加有力

一是进一步把握服务大局的要求。该院组织班子成员、检察干警深入开发区走访企业,与企业家代表集中座谈,深入了解企业需求以及对检察机关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意见建议,切实加深了检察干警对服务大局、服务企业的理解和认识。院党组针对本院经费缺口较大的问题,明确提出宁可厚着脸找书记市长解决保障难题,决不能红着眼、黑着脸向企业伸手。今年来,该院按照“容错不赦罪”的理念,先后向两个企业妥善返还了700多万元的涉案款,保护、支持企业发展生产,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企业界的一致好评。二是进一步明确服务大局的措施。出台《荆州市检察机关优化壮腰工程法治环境工作措施》,严明服务纪律,建立基层院查办涉及企业职务犯罪案件双报制度,规定对基层院查处职务犯罪案件涉及市属以上企业、重点企业及国家重大投资项目的,上提一级办理,对其他涉企案件上报一级备案,确保在法律运用、政策把握和服务大局上不出现偏差。三是进一步突出服务大局的重点。元至9月,集中打击“砖沙石霸”、敲诈勒索、强揽工程、垄断市场以及“两抢一盗”等犯罪,集中查办侵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黑恶势力犯罪,共批捕95人、起诉76人。持续开展对国家投资领域和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工作,重点立查水利泵站改造领域、节能减排及环境保护领域职务犯罪58人。

二、强化自身监督,执法办案更加规范

一是推进执法流程管理。强力推行“4+3”办案模式。“4”指“四长”:检察长、分管检察长、反贪(渎)局长、处(科)长;“3”指三个部门:纪检监察部门、检察技术部门、司法警察部门。明确要求办理每一件职务犯罪案件,“四长”和“三个部门”必须同时到位,按照职责分工合作,对执法办案进行严密规制。强调检察长对每一件职务犯罪案件都要全环节决策、全过程指挥、全方位监督。二是推进“倒逼”机制建设。对全市检察机关办案工作区进行全天候视频监控,对讯问室实施强制物理隔离及同步录音录像,通过一系列躲不开、绕不过的措施和办法,形成促进规范文明执法的“倒逼”机制,努力做到“规范执法零瑕疵,不规范执法零容忍”。三是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确定廉政“风险点”,加强风险分析、监控和管理,围绕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组织开展经常性检务督察工作,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及时通报、及时处理。

三、积极转变作风,群众工作更加深入

一是实施“三百工程”。100名两级院领导班子成员负责100个联系点,200个两级院内设机构负责200个联系点。联系点为企业、社区、学校、医院、特殊群体等,推进群众工作制度化、经常化。提出“四带两助”工作要求,即带着感情下访,带着情况上来;带着职责下去,带着期待上来;帮助解决群众诉求,协助解决群众困难。二是畅通民情渠道。在坚持发挥好“12309”检察服务热线作用的基础上,完善门户网站征求意见、网上受理、在线互动等功能,实现涉检信访的网上接访、回访和处理。实行后备干部、新进人员到控申部门接访锻炼制度。三是稳妥处理涉检信访。审查处理各类控告申诉案551件,受理办结不服检察机关处理决定的刑事申诉案3件,无一起涉检赴省进京访发生。继续开展涉检信访积案排查化解专项活动,对排查出的17件重点案件,采取释疑解惑、教育疏导等措施,已化解息诉1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