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盐卡B型保税物流中心项目建设情况

日期:2014-09-15 来源:未知

第五十三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3年9月22日

合力推进我市口岸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盐卡B型保税物流中心项目建设情况

9月17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率领视察组,在市委常委、副市长、开发区工委书记曹松等陪同下,对我市盐卡B型保税物流中心项目建设等情况进行专题视察。

视察组一行实地察看了港务集团盐卡码头、B型保税物流中心选址地和口岸联检大楼。目前,荆州盐卡B型保税物流中心选址在国家级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面积400亩,项目拟投资3.8亿元。

在听取了市港务集团和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的汇报后,视察组认为,有三点值得充分肯定: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港口建设与管理,认识定位高,工作力度大,部门配合好,港口经营形势喜人,发展前景可观;二是港务集团在中省领导关心支持下,科学谋划,精心布局,在荆州境内118公里的长江黄金岸线上,推进落实了一批重点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额过百亿元。一个符合专业化、规模化、现代化要求的综合运输枢纽性港口集群基本成型;三是港口体制改革十余年来,盐卡人脚踏实地、奋勇争先,集团总资产已达30亿元,货物年吞吐量617万吨,集装箱年吞吐量7.2万标箱,职工人均年收入稳步增长,企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荆州港在湖北位居第二。

视察组指出,加快建设以荆州港务集团为支撑的B型保税物流中心,有利于吸引国内外物流企业进入,能就近解决出口加工生产制造企业和进出口贸易企业的出口退税、保税问题,降低物流成本,吸引外资和拉动投资,丰富物流业态,促进我市物流业的国际化和现代化。

视察组建议,要注重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学习贯彻好中央和省委加快港口建设的指示精神,发挥港口的服务、窗口和引导功能,提升集团公司建管水平;二是进一步增强拼搏进取精神,保住目前位次,并在全国同行业中争先进位;三是进一步发挥地处长江沿岸地理优势,把握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开放开发机遇,做大做强企业,跨区辐射发展;四是进一步开拓思路,整合资源,多渠道多方式争取保税物流中心项目的资金和政策支持,荆州开发区和市直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好对港口建设与港务集团的支持与服务,为交通壮腰和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贡献力量。

易法新说,荆州港口建设和发展值得总结,港口建设和B型保税物流中心投资大、气魄大、潜力大,是荆州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一大亮点。他强调,市人大要把监督港口建设作为工业壮腰和交通壮腰的一项重要工作,定期或者不定期开展视察、调研、督办,听取相关部门汇报,推动港口建设进程。

曹松表示,当前国家层面和区域发展层面均高度重视长江流域沿线的开放开发,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视察武汉港、大连港,省委李鸿忠书记今天专程到松滋调研港口建设,我们一定要深化“水上交通”的认识,抓住新一轮发展机遇。荆州市政府将始终围绕国家、区域、地方发展大局,加快盐卡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荆州港盐卡B型保税物流中心建设,把这作为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工作,努力打造荆州极为重要的开放窗口和平台。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任万伦、秘书长万必勤、副秘书长柳军,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姜保国,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张伟,市政府副秘书长冯斌,省人大代表、市洪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洪运一同参加视察。荆州开发区、市发改委、市国资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荆州港务集团负责人陪同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