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在洪湖召开

日期:2014-09-15 来源:未知

第四十七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3年8月26日

全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在洪湖召开

8月19日至20日,全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在洪湖召开。会议传达了最近市委常委会有关人大工作的会议精神和市委副书记施政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研究总结了新形势下开展人大工作的新做法、新思路。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还就依法履职助推发展、创新监督方式增强工作实效、深入推进“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等工作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会议认为,去年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以来,全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权,结合本地实际,创新工作思路,积极争取同级党委的领导和重视,充分发挥代表作用,适时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全力支持“壮腰工程”,创造出了各自的特色和亮点,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会议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一定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要充分彰显人大在“壮腰工程”中的法定职责,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人大代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积极参与“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发挥好引领和示范作用。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在总结中指出,这次会议是一次高规格、很重要的会议。从各县市区的工作亮点来看,争取党委重视学洪湖市,发挥代表作用学荆州区,服务发展大局学沙市区,助推“强县壮腰”学江陵县,创新工作特色学松滋市,加强自身建设学公安县,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学石首市,开展评议监督和乡镇人大工作学监利县。总而言之,大家在实践中认真贯彻了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鸿忠书记关于“人大工作可以大有作为、应该大有作为、必须大有作为”的要求,进一步增强了做好人大工作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对今后的工作,易法新主任着重讲了五点意见,1.加强学习。当前重点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关于人大工作“一个支持三个加强”(即“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依法行使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加强立法工作组织协调,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决算的审查和监督”)的新论述以及习总书记近期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在学懂、学透的同时,向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宣传好这些新论述、新要求,为人大工作营造更好的环境。2.坚定方向。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这三者的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要更加有力地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时刻做到讲政治、讲大局。3.明确思路。做到“三个不动摇”。一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这个根本政治制度不动摇。二是坚持“与党委同心、与政府同力、与大局同步、与法律同向、与人民同声”的五同工作思路不动摇。三是坚持开展好“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不动摇。每年突出一个重点,连续抓下去,确保收到更大的成效。4.推进工作。县市区人大工作一定要突出针对性、实效性和可行性,注重从中抓大事、议大事、决大事、促大事,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穿始终,更好地支持和促进地方发展。要将人大工作与促进项目落地、促进企业做大、促进环境保护、促进产业升级很好地结合起来,让加快“壮腰工程”实施成为人大工作的最强音。5.做好自身建设。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加强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廉政建设。要关心爱护干部、教育好干部,培养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优秀人大干部队伍,不断把人大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幸正荣、邹崇炎、任万伦、段昌奉先后就如何进一步做好人大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万必勤,市人大常委会各副秘书长,市人大各专委会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负责人,全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出席会议。洪湖市委书记邹太新、市长夏锡璠也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