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委副书记施政到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工作调研

日期:2014-09-15 来源:未知

第四十一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3年8月15日

荆州市委副书记施政到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工作调研

8月14日,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施政在市委副秘书长钟鸣的陪同下,专程到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工作调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副主任张文政、幸正荣、任万伦、段昌奉及秘书长万必勤等同志参加了汇报和座谈。

在调研座谈会上,易法新重点汇报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的分工情况以及下半年的主要工作打算。四位副主任和秘书长还分别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汇报了各自的工作感受与体会,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开拓创新,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加强人大机关自身建设,加强人大干部培养选拔任用,加强基层人大工作等问题向市委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大家一致认为,由于市委对人大工作高度重视,“一府两院”全力支持,当前人大面临的机遇和形势很好,面临的工作任务也很重。市人大机关不仅风气较正、纪律较严、心齐气顺、团结和谐,而且指导思想明确,工作思路清晰,工作活力增强。相信在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市县乡人大工作一定会开创新的局面。

施政同志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对人大工作充满了信任和期待。他说,人大工作十分重要,市委分工我联系人大工作,我很高兴。今天到市人大来调研,主要目的是听取人大工作情况汇报,调查和了解人大工作需要解决的一些具体问题,以便为市委进一步重视加强人大工作当好参谋和助手。8月12日,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已专门听取了易法新主任关于全市人大工作的汇报,今天又听了各位主任和秘书长的发言。我认为全市人大工作有六个方面的亮点。一是服务大局有新作为。市人大党组坚持正确的工作方向,各项工作围绕大局来谋划、来思考,积极参加各项中心工作,发挥了当参谋、出主意、促大事、督落实的重要作用。二是监督支持有新成效。市人大把推进“五个壮腰”作为监督的主要内容,监督工作有了新思路、新作为,对推动“一府两院”的工作起到监督与支持的作用。三是代表活动有新亮点。全市开展“万名代表促壮腰”和“省人大代表楚天行”活动不仅有声势、有成效,而且在全省有影响,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和品牌,多次受到省人大领导和李新华书记的赞赏和肯定。四是选用干部有新举措。市人大十分支持市委、市委组织部的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和依法任免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扬民主,规范任免程序和范围,确保了党委推荐的人选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地方国家机关的领导人员,为市委选干部、用干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五是代表建议办理有新进展。市人大与市政府联合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督办会,并由各位市长和人大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推动了一批事关民生的建议办理取得新进展。每年的建议办理基本达到了三个(见面率、回复率、满意率)百分之百,充分体现了人大、政府对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尊重。六是自身建设有新加强。市人大的班子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以及勤政廉政建设都抓得比较紧,富有成效。

施政同志希望市人大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和省人大“五个进一步提高”的要求,坚持“五同”工作思路,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好抓落实。

施政同志最后还表示,今后要为进一步做好人大工作当好联络员、服务员和宣传员,为推进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做好保障和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