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荆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我市“四化同步”发展情况

日期:2014-09-15 来源:未知

第四十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3年8月15日

在荆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我市“四化同步”发展情况

8月9日,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杨先龙、孙玉秋、朱弟雄、叶昌保4名在荆全国人大代表,赴监利县新沟镇专题调研“四化同步”发展情况。代表们实地察看了福娃社区、福娃五厂、福娃六厂、福娃育秧工厂、名流·嘉业阳光城、阳光步行街,并同有关人员进行座谈。

监利县新沟镇用规划引导、产业支撑、机制推进、政策驱动“四化同步”发展,福娃集团带动新沟镇城镇化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形成了“兴工业、强城镇、带农村、富农民”的福娃模式,被省委、省政府确立为“四化同步”协调发展的旗帜,代表们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有三个特点。一是工业经济运行好。全镇现有粮食、棉花、油料、水产、蔬菜、禽畜、饲料等农副产品加工企业36家,占整个工业产值95%;园区建成面积2.5平方公里,已落户企业7家。2012年,全镇工业总产值91.34亿元,销售收入86.2亿元,利润总额1.55亿元。二是城镇建设步伐大。按城区面积20平方公里、人口20万人的现代新型小城市标准,对镇总规进行了编修;全镇硬化主次干道17公里,引进了天燃气输送管道,县第三人民医院、镇二级客运站正在易地新建,计划新建占地40亩的现代化新沟小学和公立幼儿园。三是现代农业发展快。建立万亩水稻高产示范片,万亩小麦高产示范片,棉花高产示范片,反季节蔬菜生产基地,土壤有机质提质项目基地;围绕组建专业合作社和培育专业大户,引导农户流转土地3.2万亩;全镇发展专业合作组织18家,福娃集团旗下福天下有机稻专业合作社可代育秧、代机耕、代机插、代机收,覆盖3万亩农田,可使农民每亩增收220元以上。2012年,全镇粮食生产10.06万吨,水产品7130吨,农业总产值8.8亿元。

代表们对加快“四化同步”发展、加速福娃模式推广提出了建议:地方政府要加大对福娃集团的扶持力度,加强以“兴工、兴农、兴城、兴商”为主要内容的福娃模式的对外宣传,放大品牌效应。福娃集团要拓展视野,善于利用外资加快建设,引进资源加强管理,合力防范行业风险;着眼企业生产和发展需要,建设企业自备储粮库;组建企业研发中心,在种子研发、栽培、防病上有新突破,在不断研创新产品上有新成果,应对市场竞争,保障粮食安全。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说,各位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我市 “四化同步”发展,是对荆州各方面工作的支持,是对实现“中国梦”的关注。各位代表的发言心系三农、关心监利、情牵新沟,所提建议有见解、有高度、很实在,不愧是荆州的优秀代表。他建议:第一,深化体制创新,解决内生动力问题,力争把新沟镇打造成全国最大的农副产品加工基地。第二,突出工作重点,重视发展产业支撑,支持福娃集团做大做强。第三,加强城镇建设,注重保护环境,提高城镇承载能力,让农民群众真正享受城镇化红利。第四,上下共同努力,积极推进福娃模式,在涉农政策上给予倾斜,在土地指标上给予支持;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有关工作机构和部门要加强福娃模式相关问题研究,协助全国人大代表写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发挥全国人大代表的资源和优势,积极争取国家和省里对我市“四化同步”发展的支持,为加快荆州振兴做出贡献。

监利县委书记董新发、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宋敦栋、县长黄镇,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主任孟宪荣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