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督办代表建议落实情况

日期:2014-09-15 来源:未知

第三十四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3年7月23日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督办代表建议落实情况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向市政府及其部门交办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105件。为了解建议办理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在7月份进行了集中督办。

张文政副主任到市民政局督办代表建议。17日,张文政副主任带领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柳军、代工委主任孟宪荣和部分市人大代表,到市民政局督办代表建议。市民政局共承办代表建议6件。其中2件主办件的办理情况是:关于加强荆州市县级精神病人托养机构建设的建议,市民政局通过争取,将精神卫生机构建设纳入了市公共卫生服务建设体系,现全市各地正规划建立精神障碍患者托养机构。关于提高全社会为老年人服务水平的建议,市民政局加大福利项目建设力度,出台文件,全市建立社区养老服务中心43个,并开展了农村互助照料试点工作。在听取民政局建议办理工作汇报和代表们的发言后,张文政肯定了民政局建议办理工作。他要求:一是要带着感情办。代表建议集中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办理好代表建议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最好体现,要带着感情解决好与人民群众生活悉悉相关的问题。二是创新理念办。民政工作无终点,群众需求无止境。要在办理代表建议的过程中,拓展建议办理空间,扩大建议办理效果;创新建议办理机制,推动养老等社会事业健康发展。三是紧盯质量办。办理代表建议的核心是提高落实率。对还在办理中的建议,要自加压力、强化措施、抓紧推进。四是注重方法办。加强对建议所提问题的调查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方案;加强与代表的双向沟通和互动,力争双方满意。

张文政、段昌奉副主任到市交通运输局督办代表建议。19日,张文政、段昌奉副主任带领督办组,到市交通运输局督办代表建议。市交通运输政局承办代表建议13件,其中重点建议2件。尽快建设洪监高速公路的建议,是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的重点建议,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下,通过交通部门的积极协调,工程总体推进较快。全线完成吹填砂250万方,完成桥梁桩基45根,投资到位资金9.8亿元,银行发放贷款3.3亿元。关于增加中心城区出租车建议,现已起草完成新增运力招标方案,正在进行运力投放的相关准备工作。段昌奉说,市交通运输局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领导班子重视,专班工作务实,办理成效较好。他建议:一是要有使命感,代表建议承载着群众之需、发展之需、职责之需,办理代表建议是改进工作、推进工作的良好机遇,要借力而为。二是要有紧迫感,2件重点建议都是跟踪督办的往年建议,能推进的要迅速推进,能办结的要抓紧办结。三是要有责任感,交通项目是事关发展、事关长远的百年大计,必须树立质量至上的意识,才能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待。他强调,新增出租运力投放方案要慎之又慎,城市公交运行要挖掘潜力,全市危桥改造要高度重视。张文政指出,经交通部门努力,全市大办交通、办大交通的格局基本形成,要抓住机遇趁势而上,变后发优势为项目优势、壮腰优势、腾飞优势,更多、更好的造福荆州人民。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他要求:第一,认识要进一步深化。办理代表建议是尊重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尊重人大代表、尊重人民群众的具体体现,认识程度决定着办理质量,要带着感情、责任办理。第二,责任要进一步落实。代表参与“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的建议,要制定方案、细化责任、加快办理。第三,措施要进一步强化。坚持办法总比困难多的理念,洪监高速公路要再加力度、再强措施,荆州开发区公交问题要抓紧调研、抓紧对接,“镇龙公路-沙刘线”断头路要尽早计划、尽早建设,力争给代表满意答复。第四,沟通要进一步加强。及时向代表汇报办理工作,听取意见,争取支持,共同努力落实好代表建议。市人大城建环资委主任委员吴庭欣,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主任孟宪荣和部分市人大代表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