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对两区贯彻实施《档案法》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日期:2014-09-15 来源:未知

第三十一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3年7月15日

市人大常委会对两区贯彻实施《档案法》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7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幸正荣带领执法检查组,对荆州区、沙市区贯彻实施《档案法》的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检查组实地查看了两区档案馆和有关基层单位档案室,听取了两区政府领导关于贯彻落实《档案法》、加强档案馆建设等工作情况汇报。检查组认为,荆州区、沙市区党委和政府重视档案工作,将档案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和发展规划,加大投入,提供政策、经费和人员保障,提高了档案工作地位;两区档案部门不断宣传、认真落实档案法律法规,增强全社会档案意识,加大对基层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力度,档案工作整体水平明显提高;加强档案资源建设,提高公共服务能力,有效发挥档案资源资政育人作用,在服务人民群众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检查组指出,两区还普遍存在档案馆库面积小、保管条件差、工作人员少等问题。

幸正荣副主任对两区今后进一步做好档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大档案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和贯彻力度。抓学习,不断增强全社会依法治档意识;抓制度,不断完善档案工作规章制度;抓联动,党委、政府和部门领导要充分认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整合各方资源,整体推进两区档案工作上水平。二是进一步加快新档案馆建设步伐。两区政府要加大对档案工作的投入力度,高度重视档案馆库建设,尽快落实新建计划,用好国家政策补贴,做到科学决策,统筹安排。三是进一步加强各类档案的收集、抢救和保护工作,丰富馆藏资源,确保档案安全。四是进一步夯实档案工作基础,重点抓好农村、社区、民营企业和学校档案工作。五是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在队伍建设上狠下功夫。注重档案工作者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档案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强化档案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早德、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张伟、市档案局局长王佑春等参加检查;荆州区、沙市区有关负责人陪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