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崇炎副主任带队调研我市地税工作

日期:2014-09-15 来源:未知

第三十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3年7月15日

邹崇炎副主任带队调研我市地税工作

7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邹崇炎带领市人大财经委、预算工委一行,深入到市地税局对我市上半年税收收入情况及全年收入形势预测进行专题调研。

座谈会上,市地税局局长黄睿汇报了上半年税收收入完成情况,分析了当前税收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对全年税收收入形势作了详细分析和预测。上半年,全市地税部门累计完成各项税费收入509160万元,占年度计划的59.49%,同比增收74643万元,增长17.18%,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50063万元,占年度计划的57.92%,同比增收53643万元,增长27.31%;社保费收入完成239550万元,占年度计划的62.21%,同比增收18717万元,增长8.48%。税费收入总量首次突破50亿大关,居全省第四位;税收收入总量居全省第六位,增幅排名第六位,较去年同期均有所进步。上半年税收收入主要特点:一是主体税种增量趋稳。12个税种全部实现同比增收,其中企业所得税增收规模最大,资源税增幅最高达164.91%,创历史最好水平。二是房地产税收贡献大。受房屋交易契税和个人所得税因素的影响,二手房交易量大幅增加,推动了契税、土地增值税入库快速增长。三是地方小税种稳步增收。通过深入开展清户核源、册籍复核以及汇算清缴等方式,确保了土地使用税、印花税、房产税等小税种平稳快速增长。四是县域税收增速加快。上半年,各县市区积极采取各项措施,不断加大税收挖潜力度,县域税收平均增幅达到34.21%,超过城区11.78个百分点,特别是石首、监利、松滋增幅均超过40%以上。

调研组认为,上半年,市地税局在面对宏观经济下行、政策调控趋紧、工业增长乏力、征管范围调整、清欠空间缩小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积极作为,深入开展税源调研,全力组织收入征收,取得了可喜成绩。一是领导重视,干部职工精神状态好。市地税局领导配合默契,高度重视税收工作,始终以我市经济利益为重,与市委市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干部职工意气风发,工作积极性高,令人振奋,是一支过得硬的队伍。二是强化税收征管,工作业绩成效显著。地税部门注重改革创新,不断深化税源专业化管理,加强股权转让税收控管,加强企业所得税管理,加强个人所得税征管,扎实开展税务稽查,顺利完成上半年税收收入任务。三是工作措施得力,坚持优化纳税服务。地税部门在积极开展招商引资、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等方面狠下功夫,促进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收益,注重让利于民,不断培植和涵养新的税源。四是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地税部门通过竞争上岗的方式,加强轮岗交流,盘活干部存量资源,调动干部积极性。坚持开展各种专项业务培训,提高干部职工素质,增强干部履职能力,营造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调研组同时对税收工作中存在的房地产税收占比过高、税源结构不合理、市直税源范围单一、新增税源不足、市直与县市之间收入不平衡、“三代”手续费等协税费用不足等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和探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邹崇炎副主任对市地税局上半年以来在依法组织税收收入、加强税源分析、扶持企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特别是上半年地方税费总量首次突破50亿,收入和增幅均超历史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地税部门反映的问题和困难,表示将积极呼吁,帮助妥善解决。他强调,一是要努力克服困难和问题,自加压力,挖潜增收,做到应收尽收,确保全年收入任务的顺利完成。地税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措施,突出重点,彻底清查漏征漏管户,加强地方税收的源头控管,促进税收增收。二是要加强税源分析,抓好重点税源的调研,寻找新的可持续的税收增长点。地税部门要密切关注经济发展与税收政策变化的因素,加强税源分析,最大限度减少不利因素影响;加大对重点税源企业的调研,特别是要做好金融、房地产、建筑安装等行业的税源监管。三是要加强同财政、国土、工商等部门的沟通,有效破解税收征管难题,提高税源监控管理水平。地税部门要积极推进税收征管改革,从体制机制上破解制约征管质量和效率提高的难题,确保税收征管改革目标的实现。四是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征管质量。地税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深入基层多服务,提升业务能力,提高税收管理的质量和效率,努力开创税收工作新局面。

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姜保国,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李新建,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克梅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