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正荣副主任带队开展“六五”普法中期检查

日期:2014-09-15 来源:未知

第二十八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3年7月8日

落实“六五”普法目标任务

巩固法治宣传教育成果

——幸正荣副主任带队开展“六五”普法中期检查

7月2日至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幸正荣带领检查组,深入监利县、石首市,对两地“六五”普法依法治理中期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督办。

检查组听取了两地工作情况汇报,先后抽查了县(市)直机关、乡镇、村居、学校、企业等17家单位,并按照听、看、查、问、评等环节进行了严格考核,肯定了两地“六五”普法工作在组织领导、宣传教育、依法治理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对石首市做实社区警务、增强普法宣传实效,监利县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制度化、农民学法多样化的作法给予了积极评价。检查组指出了当前在部门联动、基层普法、资料归档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建议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普法氛围,结合部门工作特点,创新普法方式,不断提升普法效果,认真做好迎接全省“六五”普法中期检查的各项准备工作。

幸正荣副主任指出,两地党委对普法工作高度重视,人大作出了相关决议,政府制定了详细规划并狠抓落实;普法宣传的载体比较丰富、氛围正在形成,依法治理的特色比较鲜明、效果正在显现。她强调,一是要更加注重普法宣传教育的创新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紧密结合当前形势,紧密结合本职工作,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切实提高群众的参与率、知晓率,力求达到参加一次活动、接受一次教育的效果。二是要更加注重构建党委总揽、人大推动、政府实施、部门联动的普法工作格局。普法是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不能仅靠司法部门单打独斗,要建立联动配合的长效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三是要更加注重“六五”普法的整体推动和均衡发展。改变目前普法工作城区好于乡镇、乡镇好于农村、机关好于企业的现状,针对农民、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特殊群体,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普法教育方式,进一步扩大普法覆盖面。四是要更加注重普法成果的展示和普法经验的总结。认真总结和宣传社区警务、大调解工作等好经验,进一步提升、完善和推广这些好作法,使“六五”普法与社会管理创新、社会矛盾化解等工作更好融合、更富实效。

市司法局局长刘汉平及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参加检查。监利县、石首市有关负责同志陪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