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人大代表工作座谈会

日期:2014-09-15 来源:未知

第二十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3年6月3日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人大代表工作座谈会

5月27至28日,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人大代表工作座谈会。会议用一天时间,参观了荆州市惠民医院,沙市区中山街办、锣场镇、观音垱镇和松滋市三堰淌村等地开展代表活动、发挥代表作用的现场;用半天时间召开座谈会,并观看松滋市“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纪实片和人大代表履职电子信息库介绍短片。会上,沙市区、松滋市人大常委会作典型发言,其他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进行工作交流。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主任孟宪荣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代工委主任余幼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专程赴松滋看望与会人员,并对开好会议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认为,加强新时期人大代表工作,不断创新拓展代表工作的形式和途径,既是职责所在,更是发展所需。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要从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入手,明确重点,积极实践,打造品牌,不断提升代表工作新水平。

张文政副主任肯定了近几年我市代表工作的成绩,服务中心有新成效、建议督办有新举措、履职环境有新改善、制度创新有新实践;总结了我市代表工作的基本经验:重视是前提,创新是动力,尽责是关键;提出了做好代表工作和深入开展“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的要求。一要提高认识,增强做好代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探索创新,不断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三要创造条件,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保障。四要加强领导,强化代表工作机构自身建设。对“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应做到“三个力求”:活动开展要力求深入。“八个一”活动要在量上下功夫,在质上有提升;“五个环境”监督要抓出成效,要将专题询问、部门工作评议、视察、专题调研等活动与开展“五个环境”监督有机结合。活动宣传,特别是重点活动开展要力求有影响。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在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上开设专栏,宣传好各类典型和重点活动。通过宣传扩大参与面,提升影响力。互动协作要力求实效。市县两级人大要互动,人大与政府要互动,代表与人大机关要互动。要注重工作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力争将活动打造成我市乃至全省创新人大工作新的品牌。

最后,省人大常委会代工委主任余幼明作重要讲话。她指出,荆州市人大代表工作富于创新、扎实推进、有声有色、成效明显。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全市代表工作有地位、有作为、有影响。二是工作紧扣中心,创造性开展“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主题好、结合好、效果好。三是注重探索创新,荆州各地在探索创新上狠下功夫,呈现出各具特色的好做法。四是工作成效明显,各级人大常委会不断激发代表依法履职积极性、创造性,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民生问题解决。对做好新形势下代表工作,她强调四点。第一,强化一个观念。即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代表工作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基础。第二,坚持一个原则。即支持、保障人大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开展代表工作是组织代表、服务代表、引导代表、协助代表履行好代表职务。第三,加大三个力度。即加大组织引领力度,组织好代表履职和代表闭会期间活动;加大制度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代表活动制度,使代表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加大探索创新力度,荆州市 “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就是很好的创新。要借鉴外地经验,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探索创新,让代表工作再上新台阶。第四,夯实一个基础。即加强代表工作机构的自身建设。配齐、配强工作人员,抓好工作人员学习培训,努力提高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

省人大常委会代工委代表选举办公室主任王宇平,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万必勤、副秘书长柳军,松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茂安,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分管代表工作的副主任、代工委主任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