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崇炎副主任带队调研我市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

日期:2014-09-15 来源:未知

第十六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3年5月24日

邹崇炎副主任带队调研我市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

5月20至21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邹崇炎带领市人大常委会预工委一行,赴石首市、江陵县调研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工作。调研组分别听取了石首市、江陵县人大常委会以及财政局工作情况汇报,并就预算编制、执行和审查监督工作中需要改进和完善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近年来,石首市、江陵县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法定职权,在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是督促建立完整预算体系,不断提高预算编制质量。二是建全和完善规章制度,规范预算编审行为。三是强化预算执行监督,切实维护预算严肃性。财政部门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紧紧围绕构建公共财政目标,不断完善财政监督管理体系,积极推进依法理财,强化预算管理。

邹崇炎副主任在调研中指出,依法开展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工作,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是党的十八大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他强调,今后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到人大加强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各级政府及财政部门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编制好政府全口径预算。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进一步强化监督意识,切实有效地行使审查监督预决算的重要职权,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各级人大预工委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强化业务知识学习,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做到提前介入,借助各方力量,建立信息平台,加强对财政预决算的全程监督,不断提高监督工作的质量和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