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人大内务司法工作座谈会召开

日期:2014-09-15 来源:未知

第十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3年5月7日

全市人大内务司法工作座谈会召开

5月3日,全市人大内务司法工作座谈会在荆州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幸正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傅纯海及内司委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郭奉毅,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和内司工委(法工委)负责人,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以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交流了各地依法履职、开展人大内务司法工作的好经验、好作法,探讨了今后进一步做好人大内务司法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分管负责同志介绍了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公正司法、依法行政的有关情况。

幸正荣副主任说,各县市区人大内务司法工作各具特色、成效明显,会议交流的工作思路和经验,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针对性很强,对推动全市人大内务司法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这次会议达到了交流情况、相互学习、增进友谊的目的。对今后的工作,她强调,要突出监督重点,依法开展工作。一是强化对司法和行政工作的监督,着力推进“法治荆州”建设。市县两级人大内司(工)委要将保障宪法和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作为监督“一府两院”的重点,每年有选择、有针对性地对两至三部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开展监督,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开公正的新要求、新期待,切实加强和改进人大司法监督工作,努力推动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的进一步提高。二是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推进“幸福荆州”建设。将就业再就业、特困群众帮扶、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保护、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等作为工作重点,加大监督和支持的力度,力求取得新的突破。对群团工作方面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加强监督,为群团组织开展工作、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提供保障和支持。三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着力推进“和谐荆州”建设。督促和支持“一府两院”认真实施社会管理法律法规,积极推进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加强和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大格局。进一步做好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幸正荣副主任还要求,要不断改进方式方法,进一步提升人大内务司法工作水平。一是把握重要原则。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严格依法按程序办事,正确处理监督与支持的关系。二是更加注重监督实效。选准监督议题,深入调查研究,用活监督方式,跟踪督办落实。三是加强沟通,形成合力。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发挥代表资源优势,加强上下联动,争取各方支持,群策群力做好各项工作。四是不断推进自身建设。建设“精神高地”,增强专业能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更好地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有效履职提供服务保障。

会议还传达了全省人大内务司法工作座谈会精神,通报了市人大内司委换届以来工作情况及今年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