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

日期:2014-09-15 来源:未知

第九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3年4月28日

保障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幸正荣带领执法检查组,对我市贯彻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有关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组深入中心城区和石首市的法律援助中心、家庭暴力110接警中心、女职工技能培训机构以及学校,了解基层单位执法情况,听取了市妇联专题工作汇报,并与荆州区、石首市妇联、公安、司法、人社、民政、教育、卫生等部门和检察院、法院的负责同志进行座谈。

检查组认为,我市把保障妇女合法权益、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作为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综合运用法律、行政、宣传等多种手段,加大工作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市县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妇女权益保障工作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制定妇女发展规划,明确目标任务,妇女发展的政策环境、工作环境、舆论环境不断优化;二是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妇女政治权利进一步得到体现,受教育程度进一步提高,劳动、财产、婚姻家庭等权益进一步得到保护;三是妇女就业创业、精神文明建设、依法维权工作不断深入,各行各业涌现了一大批女性优秀代表,妇女的重要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总体上看,妇女权益保障法的贯彻落实情况比较好,但要使男女从法律上的平等达到现实生活中的平等,仍然任重道远。检查组指出了当前妇女在参政、劳动和人身权利保护、维权网络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并从普法宣传、部门协调、维权机制等方面提出了中肯建议。

幸正荣副主任对我市妇女权益保障工作给予肯定,并就进一步加强妇女权益保护工作提出要求。她强调:一是再加力度,从广度和深度上进一步抓好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学习宣传。重点抓好对各级领导干部、党政机关干部和企业经营者的宣传教育,着力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和执法自觉性,使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之中。同时加强对女性自身的普法宣传工作,让广大妇女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二是建章立制,确保妇女维权工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坚持和完善妇女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将妇女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责任制考核,把妇联组织建设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考核,调动各部门工作积极性,对各部门履职情况严格结账,兑现奖惩,切实维护好妇女六大权利。三是再强措施,着力提升广大妇女自身素质。教育妇女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加强职业培训,提高就业竞争力,动员引导广大妇女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大力宣传先进典型,营造正效应,传递正能量。四是主动作为,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领导和全社会的关心支持。要善于借力,创造更多、更好、更优的条件开展妇女工作。要推动工作创新,打造妇女工作品牌,注重活动的延续性和实效性,借助丰富的活动扩大妇女工作影响。

市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傅纯海、市人大民宗侨外委主任委员万江平、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郭奉毅以及部分常委会委员、内司委委员参加检查。市妇联主席李静芹等陪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