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万伦副主任带队调研《畜牧法》贯彻实施情况

日期:2014-09-15 来源:未知

第八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3年4月25日

任万伦副主任带队调研《畜牧法》贯彻实施情况

4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万伦带领调研组,对我市贯彻实施《畜牧法》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实地察看了湖北天升种猪有限公司种猪养殖场、荆州良友畜牧有限公司生猪养殖场、荆州市鑫宏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蛋鸡养殖场等畜禽养殖企业,听取了市畜牧兽医局、市农业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统计局、市国土资源局、市环保局等部门关于贯彻实施《畜牧法》工作情况汇报。

近几年,我市大力宣传《畜牧法》,深入贯彻实施《畜牧法》,科学规划,认真布局,积极争取上级项目支持,依法加强生产监管,扎实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发展种畜禽生产,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畜牧生产快速发展。2012年,全市生猪出栏474.4万头、年末存栏364.8万头,分别比2010年增长8.5%、18.68%;家禽出笼7292.62万只,存笼6269.41万只,分别比2010年增长8.12%、40.07%;禽蛋产量17.64万吨,肉类产量48.45万吨,分别比2010年增长4.11%、7.55%;畜牧业产值129.64亿元,占全市农业总产值的24.24%,比2010年增长36.09%。二是标准化规模养殖不断壮大。全市建成各类养殖小区1165个,生猪标准化“150”模式2625栋,蛋鸡“153”模式1304栋,蛋鸭“142”模式311栋。部级畜禽标准化示范场达15个,省级达43个,市级达127个,县级达583个。三是种畜禽生产能力大大提高。2012年,全市能繁母猪存栏31.93万头,比2010年增长26.56%,基本满足生产发展需要。蛋种禽规模达57万套,肉种鸡达到40万套。监利猪、荆江鸭、江汉水牛和江汉鸡等优良品种纳入了国家级地方品种遗传资源志。

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畜牧产业化发展水平较低,没有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没有全产业链畜禽品;畜产品加工严重滞后,现有的加工企业规模不大,档次不高,市场竞争力不强;畜牧业用地难、融资难、疫病防控难等瓶颈因素没有得到有效突破。

任万伦副主任在调研中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畜牧工作,畜牧兽医主管部门积极想办法、出点子,相关部门真心支持,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格局,畜牧业利用不到1%的农业用地,产出了占全市25%的农业产值,值得充分肯定。他强调,畜牧业在全市整个农业产业中具有重要地位,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畜牧业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对贯彻实施好《畜牧法》的认识。采取多种形式,面向社会、面对养殖户进行宣传,特别是要加大对党政干部的宣传,真正做到学法、懂法、知法,依法办事。二是科学规划,促进畜牧业健康快速发展。我市畜牧业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建议修订完善用地规划,通过新农村建设的迁村腾地,增加用于畜牧业生产和畜禽产品加工业的发展用地。三是增加投入,解决好融资难问题。一方面,搭建多元化的融资平台,突破融资瓶颈;另一方面,市级财政要加大投入,将动物防疫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建立发展鼓励基金,同时解决好争取项目的前期经费问题,支持畜牧事业的发展。四是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和项目的力度,做大做强畜牧业龙头企业。五是人大农村委要加大督办力度,大力支持畜牧业工作。

市委常委万卫东参加了座谈会并作了重要讲话,他要求市政府相关部门要按照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农村委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和改进畜牧工作,一是加快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目前,畜牧业规模化、标准化水平还不高,环境污染还没有根本解决,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二是加快畜牧业和畜禽产品加工业发展。对内要达到种植业和水产业发展水平,对外要向全省先进地区看齐。三是探索新的工作思路满足畜牧业用地要求。利用国有农场和新农村建设中迁村腾地的土地发展畜牧业。金融部门要解放思想,创新方法,支持畜牧业。四是加强环保工作。要探索好的模式,变废为宝,做好粪污资源化利用。五是继续开展招商引资和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工作。六是请市人大常委会继续加大对农业畜牧执法检查力度,共同促进荆州农业畜牧业又好又快发展。

市人大农村委主任委员严水玲、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早德、郭奉毅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