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调查全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情况

日期:2014-09-15 来源:未知

第四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3年3月25日

市人大常委会调查全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情况

3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万伦带领调查组对我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组先后察看了公安县卷桥水厂、连珠湖渠疏挖工程、刘家闸重建工程、黑狗垱护岸工程、闸口泵站,江陵县万岁河疏挖工程、凡南渠疏挖工程等现场,并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全市农田水利工作情况汇报。调查结束后,调查组与市政府、市水利局领导交换了意见。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建设的会议精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有计划分步骤实施泵站改造、水库除险、灌区建设、渠道疏挖等水利工程,开展了大规模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一是大力实施国家投资水利建设项目。“十一五”期间完成国家投资建设47亿元,2011年、2012年完成国家投资建设30.7亿元,相继实施了荆南四河堤防加固工程、6处大型灌区和1处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7条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和5处水利血防工程建设。二是积极开展常规小农水建设。全市每年落实近亿元资金,加强小沟渠疏挖、小泵站整修、小水闸建设、小型水源工程建设。2012年,整治“四小”水利设施57940处,完成土方7062万立方米。全市计划从2012年至“十二五”末,每年完成5000公里左右的小农渠,基本解决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防洪保安有隐患,排涝抗灾标准低,抗灾体系不够完善。

任万伦副主任强调,一是要提高全社会对水利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水利是农业的命脉。荆州是水利大市,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依法治水的紧迫感和忧患意识。二是要加强水利工程的管理。对施工项目要严格监管,保证质量,防止出现“豆腐渣”工程。对建成的水利工程要做好维护管理,确保正常运转。三是市财政、水利部门要对全市水利基金、排涝转移支付资金等水利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一次摸底调查,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四是市政府要针对水利基金、整合资源、多元投入机制等问题拿出具体指导性意见。五是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向上反映我市农田水利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今年省人大将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立法调研,我们会提出符合荆州实情的立法意见和建议。

市人大农村委主任委员严水玲,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早德、郭奉毅等参加调查。副市长王守卫,市水利局局长郝永耀等陪同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