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工作会议

日期:2014-09-15 来源:未知

第三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3年3月22日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工作会议

3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深入开展“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电视电话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方军,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刘曾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幸正荣、邹崇炎、段昌奉,秘书长万必勤出席会议。会议表彰了2012年度活动中的21个先进单位和104名先进个人。松滋市人大常委会、监利县人大常委会、全国人大代表杨先龙、石首市高基庙镇人大主席团、沙市区中山街道人大联络处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易法新主任对“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进行了总结和部署。

易法新主任说,由于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实践活动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一是领导带动好。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代表,带头组织协调、走访调研,扎实开展“六进六访”和“八个一”活动,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组织推动好。各级人大将实践活动与人大工作有机结合,精心策划,及时指导,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活动。三是代表行动好。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发挥优势,参与率达到95%以上,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单位和个人,受到了各级组织的表彰。四是各方配合好。“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主动配合,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落实代表建议,受到代表们的好评。五是活动效果好。一年来,人大代表共提出好的意见建议3100余条,引进项目330余个,办理民生实事2500余件,捐款捐物2700余万元,推动了项目建设,促进了民生改善。六是社会反响好。省人大和市委给予了肯定和称赞,代表和社会各界给予了积极评价。

易法新主任强调,2013年,各级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在壮腰工程中要有更大作为,继续深入开展好“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一是认识要更深。要认真把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委、市委的战略决策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将活动作为“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的重要举措,切实把活动组织好、把代表作用发挥好、把人大职责履行好。二是思路要更清。将活动与人大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重点围绕行政服务、金融服务、法治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等“五个环境”开展监督,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推进“五个壮腰”建设。三是活动要更实。市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协调指导,总结推介经验,致力活动推进;各县(市、区)人大要创新方式方法,动员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实践活动;各专(工)委和代表小组要结合自身工作开展好活动;各级代表要立足本职、发挥优势,有选择性地开展好“八个一”活动,“比成绩、比创新、比奉献、树形象”,尤其是企业家代表要带头做大做强企业,带头依法纳税,带头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四是氛围要更浓。“一府两院”要积极配合代表开展视察、调查、检查,主动为代表开展活动创造条件;要进一步加大活动宣传力度,突出活动重点、工作亮点和先进典型,为活动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县(市、区)“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党委、“一府两院”负责人和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团(联络处)负责人、各级人大代表共500余人分别在主会场、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