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世国受区六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

日期:2019-01-10 来源:荆州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月9日,荆州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世国受区六届人大会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区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省、市人民代表大会精神,落实区五届二次党代会要求,确定了“增强代表活力,提高常委会议事效率、提升决策质量,建设和谐党组、有为班子和表率机关”的工作思路,积极围绕区委工作中心,找准切入点,发挥主动性,在荆州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出人大声音、发挥人大作用、展示人大作为,圆满完成了区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

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区委决策部署。围绕扶贫脱贫攻坚,扎实开展“代表行动”活动;围绕生态环境改善,助力河湖库长制责任落实;围绕扫黑除恶目标,助力专项斗争纵深推进。

开展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支持和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聚焦经济发展加强监督,助推落实新发展理念有行动;聚焦预算审查加强监督,助推绩效管理和审计整改有成效;聚焦民生福祉加强监督,助推社会事业发展有进步;聚焦公平正义加强监督,助推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有提高。

依法行使决定权和任免权,及时把区委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充分调研酝酿,认真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精心组织推进,配合完成机构改革工作;规范工作程序,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

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部署镇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推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实践创新;认真督办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督促承办部门高效作为;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促进代表素质能力提升。

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人大工作和建设水平。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在政治建设上作表率;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作风建设上作表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纪律建设上作表率。

2019年主要任务

2019年,区人大常委会要贯彻区五届三次党代会精神和本次人代会的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的各项任务,紧紧围绕荆州城市核心区建设的战略部署,在新时代探索新实践、再作新贡献。

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在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上提升新境界。

切实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展现新作为。

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在践行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上取得新成效。

继续加强自身建设,在不断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上树立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