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区委书记周昌俊在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全文)

日期:2019-01-11 来源:荆州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各位代表、同志们:

荆州市荆州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大会主席团的领导下,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

这是一次高举旗帜、牢记使命的大会。会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行认真审议讨论,必将有力推进中央决策和省市要求在荆州区落地落实。这是一次凝聚共识、团结鼓劲的大会。会议将区五届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战略目标和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变成了60万古城人民的共同意志,全区上下思想更加统一,行动更加自觉,必将极大地激励我们朝着建设荆州城市核心区的目标奋勇前进。这是一次风清气正、纪律严明的大会。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依法行使权力,严守会风会纪,展现出了过硬的政治素养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在此,我代表区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最根本的政治制度,过去的一年,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以党的领导为保证,以支持和促进政府工作为目标,以服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目的,真正做到与区委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步,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行使决定权、监督权和任免权,充分发挥了权力机关应有的作用,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在建设荆州城市核心区的历史征程中留下了人大代表的铿锵足音,以实际行动兑现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和初心。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建成荆州城市核心区的攻坚之年。全区上下要按照区五届三次党代会和这次人代会的部署要求,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认真履职尽责,确保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下面,我就贯彻落实好区五届三次党代会和本次人代会精神,做好今年人大工作,强调四点意见。

一、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是宪法确定的基本原则,也是人大依法履职、开展工作的基本前提和根本保证。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视察荆州重要讲话精神,确保人大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坚持在区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和全区工作大局,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人事任免权,推动区委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

二、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区各级人大要紧扣区五届三次党代会和这次“两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切实找准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精心开展调研、视察和检查,做到与中心工作合力合拍、同频共振;特别是在提升城市品质、推动乡村振兴、加快经济转型、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中,要更多地发出人大声音、拿出人大担当、展现人大作为。要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把监督的中心放到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上,放到“一府一委两院”重点工作的推进上,放到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上,寓监督于支持和服务之中,聚焦问题,盯住不放,一抓到底,推动工作落实。要始终坚持依法治区,依法运用执法检查、审议、视察、评议、质询等方式和手段,积极督促“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严格执法,促进执法机关依法办事、公正办事,加快提升法治荆州区建设水平。

三、要不折不扣坚持人民主体地位

要始终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利用好人大代表来自人民的优势,“身”入基层,“心”连百姓,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掌握群众所虑所盼,精准把握基层脉搏,通过代表议案、代表来信等多种方式,将基层和群众的声音及时反映上来,让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更加精准、更接地气。要时刻关注民生幸福,坚持从医疗、教育、住房、养老、出行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深入走访调研,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善于从城乡建设、生态文明等主战场,寻找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以更实的作风、更实的业绩帮助群众解生产之难、生活之苦、发展之忧,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全力维护和谐稳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促进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主动协调社会关系、理顺群众情绪,及时发现并协助党委、政府处理好各类影响社会大局稳定的隐患和矛盾,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不断巩固我区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为平安古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四、要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

全区各级人大要更加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在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上狠下功夫,不负韶华,不辱使命。要不断提能善政,全方位抓好人大机关干部的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锤炼过硬的政治能力、政治素质,提高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的本领。要完善代表工作机制,认真做好代表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议案、建议质量,不断增强代表履职能力,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要加强制度建设,准确把握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建立完善工作规则和运行机制,健全议事规则和程序,不断提高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加强对镇办人大工作的指导,进一步密切人大常委会同人大代表的联系、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委将继续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一如既往地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开展工作,积极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切实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建议,为人大代表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环境,确保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政治有地位、监督有作用、工作有作为。全体人大代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代表意识、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立足岗位,充分发挥代表优势,更好汇集民意民智,担当在前、实干在前、奉献在前,努力争当履职为民的“先行军”、各行各业的“排头兵”和促进和谐的“连心桥”。

各位代表、同志们!时代催人奋进,使命召唤前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全面建成荆州城市核心区,实现全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