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政副主任带队调研荆州开发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日期:2014-09-15 来源:未知

第二十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4年6月27日

张文政副主任带队调研荆州开发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6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带领市人大财经委、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及市财政局一行,对荆州开发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荆州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熊善泉、副主任姚东平汇报了2013年预算执行和2014年预算草案情况。

近年来,荆州开发区管委会及财政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立足发展,抢抓机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搭建融资平台;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以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为重点,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盘活财政资金;强化支出预算管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严肃财经纪律,为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

调研组认为,2013年开发区财政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积极组织财政收入,不断创新理财思路,强化预算管理,财政运行保持良好态势。全年财政总收入到达13.30亿元,比上年增长18.79%,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93亿元,比上年增长21.19%。主要特点:一是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去年,开发区财政局认真开展税收调研,强化税收征管措施,努力挖潜增收,确保了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二是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2013年的财政支出安排重点体现了保民生、促发展,其中用于民生、招商、建设等领域的资金达到84%,有力推动了开发区经济建设发展。三是财政预算管理日趋规范。开发区财政局建立了规范的预算管理体系,在预算编制方面,采用“零基预算”方法,严格按照“两上两下”的原则编制了预算。调研组同时指出了开发区在财政管理中存在的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少数入园项目把关不严,融资压力不断加大,财政管理体制不顺等。

在听完汇报后,张文政副主任对荆州开发区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随着园区企业的不断落户、投产,开发区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经济指标任务,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速不断加快,成效明显,形势喜人。他强调,要高度重视财政工作,加强预算管理,着力提高开发区财政的整体效益。要着力优化税收结构,建立以工商企业税收为主、土地经营收入为辅的合理税收结构。要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科学安排财政资金,保障重点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加大税收征管,积极培植税源,特别是要加大企业所得税、土地使用税和契税的征收力度,不断做大财政蛋糕。要加大土地税收清理,规范企业政策优惠兑现制度。要加强政府债务监管,建立健全债务管理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有效防范债务风险。要加强和改进预算编制工作,积极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公开,努力打造阳光财政。

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万必勤,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李新建,市财政局副局长罗安全等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