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明同志对我市贯彻执行代表法及省实施办法情况进行认真检查

日期:2014-09-15 来源:未知

第十八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4年6月19日

李春明同志对我市贯彻执行代表法及省实施办法情况进行认真检查

6月16至17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春明带领执法检查组到荆州,对我市代表法及省实施办法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执法检查。16日下午,检查组一行在市长李建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的陪同下,实地察看了荆州区郢城镇、沙市区观音垱镇和中山街道办事处人大工作情况,联系走访了省人大代表甘书官并参观其所在的江汉精细化工有限公司;17日上午,检查组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委书记李新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石首市人大常委会、监利县容城镇人大主席团、沙市区中山街道办事处人大联络处及全国人大代表杨先龙等五级人大代表的工作汇报和相关意见。

座谈会上,李新华说,近几年来,全市上下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加快推进壮腰工程战场化;抢抓“四化同步”机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大改革力度,释放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与2011年相比,占全省份额均逐年提升、位次前移。今年元至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1%,比全省平均高0.4个百分点,排全省第二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8%;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0.5%,排全省第二位。全市各级人大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同级党委同频共振,直接参与重大经济活动,围绕发展开展专项监督,依法决定重大事项,履行了职能、发挥了作用。

易法新重点汇报了全市人大工作基本情况和贯彻执行代表法及省实施办法情况。他说,在市委的高度重视下,全市人大工作有了很好的环境、很好的基础、很好的实效;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人大工作有了新目标、新进展、新成效。自代表法和省实施办法颁布以来,全市各级人大不断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搭建活动平台,切实加强履职保障,着力维护代表权益,呈现出了“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常态化”、建议办理“规范化”、“双联”活动“制度化”、代表之家建设“标准化”、履职服务保障“精细化”等特点,代表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

在听取石首市人大常委会、监利县容城镇人大主席团、沙市区中山街道办事处人大联络处及部分五级人大代表的发言后,检查组对荆州市贯彻落实代表法及省实施办法的有关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李春明说,这次来荆州有三点感受最深。一是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抓发展,全力实施壮腰工程,各项经济指标占全省总量比重不断攀升;围绕大部制、城管、行政审批和中介组织专项整治抓改革,敢于担当、主动出手、坚决出手,许多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以促就业、促棚户区改造为重点抓民生,群众生活环境有很大改善,城市面貌有巨大变化;根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反“四风”要求抓作风,干部工作作风更实,干群精神面貌更好;“四大家”同频共振,形成了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二是人大工作成效显著。市委十分关心、重视、支持人大工作,每年听取人大工作汇报,出台市委常委会议纪要,做到了为人大工作排忧解难;市、县、乡三级人大主动作为,有效工作,在重大事项决定、监督工作、人事任免、建议办理、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很好成绩;积极推进“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组织人大代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六进六访”和“八个一”活动,经验珍贵、值得总结。三是人大代表工作亮点纷呈。贯彻落实代表法及省实施办法,就是要保证各级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履行代表义务,发挥代表作用,接受选民监督。市、县、乡三级人大在代表工作中,充分发挥五级人大代表作用,通过组织各种富有特色的活动、建立各种行之有效的制度,代表工作扎实有效、代表活动有声有色。最后,他希望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对县乡人大规范、改革、创新问题的调研,为全省推进县乡人大规范化建设提供参考。

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乔余堂,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代工委主任余幼明,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代工委副主任刘建新等参加检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任万伦、段昌奉、刘爱华,秘书长柳军,荆州区、沙市区党委和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分别陪同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