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爱华副主任调研市检察院信访工作

日期:2014-09-15 来源:未知

第十六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4年6月16日

刘爱华副主任调研市检察院信访工作

6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爱华带队到市人民检察院调研信访工作,市人大民宗侨外委主任委员万江平等参加调研。刘爱华副主任一行实地查看了控申接待室、视频接访室、案件管理办公室、指挥室、办案工作区、侦查信息中心、电子证据实验室、荣誉室,听取了信访工作汇报,对检察机关信访工作提出了建议和要求。

2013年,全市检察机关呈现信访量大幅上升、案件格局发生变化、办案任务加重等特点,市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实施修订后的《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扎实开展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取得了较好成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检察院党组和检委会经常研究信访工作,坚持检察长阅批来信和接访制度,重视控告申诉部门建设,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制定和完善了《执法为民工作措施》等相关制度。二是畅通信访渠道。实行报案、举报、控告、申诉、投诉、咨询、查询等功能“七合一”,整合接访、信函、电话、网络、视频、受案等六种受理方式,开展下访、巡访、约访、联合接访。三是探索诉访分离机制,加强受理审查。控申部门对案件进行形式审查后,再由相关业务处室进行实体审查,公开答复,及时处理。四是加强执法管理和内部监督。成立案件管理办公室,加强执行办案流程管理和节点控制,防范因自身原因引发的政治风险、社会风险、法律风险。市检察院连续几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全市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多人被评为群众工作、信访工作先进个人。

刘爱华副主任在充分肯定检察院信访工作成绩的同时,对今后的信访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牢固树立依法办理的理念。检察机关要遵循依法办事原则,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同时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崇尚法治,依法维权。人大常委会信访机构要加强与司法机关的沟通,紧紧依靠责任主体,加强督促,努力实现维护司法权威和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统一。二是要提升执法水平。检察机关要努力提高办案质量和执法水平,开展执法办案风险评估,加强错案追究,提高司法公信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产生,让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加强对行政执法机关和审判机关的法律监督,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三是要创新信访工作方式方法。信访部门是窗口单位,要讲究接访艺术,提高工作水平,热情为群众服好务。要研究两个诉讼法修订后对检察机关信访工作的影响,研究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的应对措施,用好视频接访等先进设备,及时处理案件,缩短办理时间,提高工作实效。要综合运用听证、终结、救助等手段化解信访难题,做到案结事了,息诉罢访。

市检察院检察长汪存锋表示,信访工作是“四个一线工作”之一,要把它作为检察机关密切联系群众、化解社会矛盾、维护法律尊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窗口工作,要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切实履行职责,严格规范执法,积极化解矛盾,为我市的和谐稳定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