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城环委调研我市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

日期:2014-09-15 来源:未知

第十五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4年6月11日

市人大城环委调研我市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

6月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昌奉带领调研组,对我市的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实地查看了荆州联润食品有限公司、荆州中学城南校区宗地以及监利县部分项目的节约集约用地情况,听取了市国土资源局和监利县相关负责同志关于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情况的汇报。

近年来,全市国土资源系统立足节约集约、内涵挖潜,在保障合理用地需求、提升土地供用效率的前提下,坚持“核查、清理、监管”三位一体,“盘活、引导、调控”三管齐下,破解土地要素制约,拓宽用地发展空间。2012年以来,全市共开展了7次新增建设用地实地核查,累计核查各类项目1780个。2013年,全市累计核查项目605个,经审核保留256个,挤出57.7% 的用地水分,保证了一大批好项目、真项目落地生根。2011年以来,全市紧扣调查、分类、处置、防范四个关键环节,不断清理闲置盘“存量”,提升土地利用效率。截止目前,全市清理闲置低效用地402宗、14705.56亩;依法处置163宗、7917.71亩,处置率53.8%。

调研组在肯定我市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的同时,也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土地闲置低效问题严重;二是新增建设用地供地率低;三是供而未用现象比较普遍;四是节约集约意识有待提高。调研组建议:一是建立节约集约用地责任机制;二是强化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措施;三是全面提升土地集约利用效率;四是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强化管理;五是加快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建设。

段昌奉副主任在座谈会上指出,近年来我市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但在总结成绩的同时,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土地日益紧缺的严峻形势,在保障经济发展的同时应该严守耕地红线,国土部门任重道远。关于今后的工作,他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从建设责任政府的高度,提高对节约集约用地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二是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协作,形成合力;三是要制定规则,完善制度,开展专项治理,严格监管;四是要对节约集约用地的先进典型,加强宣传,发挥好示范引导作用;五是要进一步提高工作透明度,加强人大监督和社会监督,建立严格的责任追究机制。

副市长马秋平,市人大城建环资委主任委员王本波,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早德,市政府副秘书长欧阳德鑫,市国土资源局局长赵丽华以及监利县有关领导参加了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