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城环委赴荆开展《湖北省城市供水条例(草案)》立法调研

日期:2014-09-15 来源:未知

第十四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4年6月10日

省人大城环委赴荆开展《湖北省城市供水条例(草案)》立法调研

5月22日,省人大城环委主任委员杨三爽带领调研组,到我市就《湖北省城市供水条例(草案)》进行立法调研。省人大城环委副主任委员张小菁、余景然,省人大城环委秘书长陈晓阳,省住建厅副厅长金涛等参加调研。调研组一行考察了荆州市水务集团、郢都水厂以及长江尚品二次供水工程,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住建委、市发改委、市水利局、市物价局以及部分人大代表、用户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在座谈会上,大家认为我市在城市供水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饮用水源的保护存在多头管理、责任不明确的情况,违规使用地下水的情况也普遍存在;二是二次供水设施的建设、使用和管理存在很大漏洞,二次供水的责任主体不明确,水价差异过大;三是城市的部分供水设备老化,管网陈旧,特别是部分老旧小区的供水存在很大问题;四是对供水设施的保护力度不够,存在破坏和占压供水设施的情况。大家建议:一是要加强饮用水源的保护,明确责任主体,特别是要加强备用水源的建设和取水口的保护;二是要加强对二次供水设施的建设和管理,政府要出台统一管理规定,加强对水价的管理;三是加强对违规开采地下水的整治力度和对供水设施的保护力度;四是要加强管网建设以及旧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力度;五是要加强对城市供水水质的第三方检测,确保市民饮水安全;六是要宣传和出台相关措施,提高公众节水意识。

在听取意见和建议后,杨三爽说,以上意见和建议为《条例》的完善提供了重要参考。从目前来看,荆州乃至全省的水源保护现状都不容乐观,尤其是农村饮用水源污染较为严重,因而,未来城乡供水一体化将成为必然趋势。此次对《条例》进行立法调研,主要在于明确政府、供水企业和用户的三方权责。对于代表们的各项建议,省人大城环委将认真考虑并对草案进行修改和完善,争取早日完成立法程序,尽快实现城市供水的有法可依。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昌奉、刘爱华,副市长马秋平,市人大城建环资委主任委员王本波,政府副秘书长欧阳德鑫,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部分人大代表、用户代表参加了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