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视察行政审判工作

日期:2014-09-15 来源:未知

第十三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4年6月6日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视察行政审判工作

6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带领视察组,专题视察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视察组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健关于全市行政审判工作的情况汇报,并与从事行政审判工作的法官进行座谈,听取了他们对加强和改进行政审判工作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视察组认为,2013年以来,全市法院系统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积极抓好行政审判案件的审判、调解,依法公正审结办理了一大批行政诉讼案件和非诉行政执行案件,理顺了大量管理与被管理的行政法律关系,改善了行政执法部门与管理相对人的关系,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受理了一些案件。2013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受理一审行政诉讼案件185起,已审结163起,审结率达88%;审查各行政单位申请的行政非诉案件528起,已执行486起,结案率约为92%。二是创造性地开展了一些工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围绕如何提高一审案件质量,降低“三率”(上诉率、改判率、发回重审率)这个课题,创新思路,在加强对基层法院业务指导的同时,还要求基层法院对一审法官办案过程中的立案、开庭、审理、审判、文书送达和案卷装订等各个环节和程序进行合法性和规范性审查,使一审办案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同时,针对部分案件“官了民不了、案结事不了”等现实情况,市中级人民法院创新审判理念,提出了“加强多元协调、节约审判资源、降低诉讼成本、方便案件执行、维护社会稳定”的行政审判新思路,把行政审判工作的重点放在多元协调上,以协调促维权,以协调促稳定,以协调促依法行政。三是加大了案件公开和透明力度。2013年以来,行政诉讼案件全部开庭审理,充分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让当事人有道理在庭上说明,有真情在庭上表白,有怨气在庭上发泄,有矛盾在庭上化解,切实让当事人体会到法院的公正司法。同时,把裁判文书“晒”在网上,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评判。视察组指出,我市行政审判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方面,从社会层面讲,干扰司法公正的外部因素仍然存在,行政审判过程中,会不同程度地受到行政干预,行政机关或通过自身权力加以影响,或请上级领导说情,对法院居中裁判、公正司法影响较大,致使法院对一些行政案件该立的未立、不敢立。另一方面,从法院自身讲,行政审判人员的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有些案件仍然存在案结事不了,出现程序空转现象。

张文政副主任强调,行政审判工作具有审判难、认同难、执行难、影响大等特点,行政审判工作至关重要,它是司法公信力的体现,是社会和谐的抓手,是政府依法行政的保障,推进法治社会、法治政府建设,法院责任重大,各级法院要高度重视行政审判工作。一是要把庭审当课堂,把案例当教材,教育、引导行政机关工作人员遇事法治思维,处事依法办事,诉案服从判决。二是要加强调研,创新方法,做好行政审判案件的诉调结合,提高行政审判工作实际效果。三是要加强行政审判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建设,提高行政审判质量,真正做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树立司法权威。

市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傅纯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罗长喜和部分市人大内司委委员参加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