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检查全市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律法规实施情况

日期:2014-09-15 来源:未知

第十二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4年6月3日

市人大常委会检查全市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律法规实施情况

5月28日至2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万伦带领执法检查组,对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实施细则》、《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办法》的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组分赴监利县中泰电子有限公司、迈藤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沙市区荆福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大润发商贸有限公司、湖北舒尔迈康制药有限公司等台资企业进行实地检查;召开座谈会,听取荆州市及沙市区、监利县政府相关情况汇报,交换了检查意见。同时,征求了9名台资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

据统计,截止今年4月,全市现有台资企业36家,其中独资21家,合资15家,注册资金5210万美元,投资总额2亿美元,年均总产值1.4亿美元,纳税1035万美元,企业员工4680人。全市有省级涉台园区两个,分别是荆州开发区的荆州台商工业园、监利县的台湾农民创业园。

近几年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在贯彻实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律法规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一方面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进行宣传,努力提高社会对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律法规的知晓度。2012年拍摄了以5家优秀台资企业在荆发展历程为主题的专题片,在湖北电视台和荆州电视台播放。另一方面,利用各种招商会、恳谈会、联谊会、洽谈会等招商引资活动进行宣传,坚定台商投资信心,提高台商维权意识,收到了较好效果。二是依法办事,维护台商合法权益。畅通台商权益保护渠道,建立部门协商机制,设立投诉协调中心,制作服务台商公示牌。各级政府领导亲自参与,台办及相关部门配合,协调解决台资企业生产经营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做到凡是台胞的正当要求,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有求必应。三是加强督导,促进台资企业合法经营。注重对台资企业经营和管理情况的日常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帮助台资企业进行整改。同时教育引导台商严格遵守大陆法律法规,对违法犯罪案件及时进行查处。

检查组充分肯定了我市贯彻实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律法规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一是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不够,缺乏广度和深度。二是全市台资企业数量不多、规模偏小,且呈分散状态,高质量项目不多,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较低,对地方经济贡献相对有限。三是台商投资的服务环境、金融环境、治安环境等尚需进一步优化。四是对台工作联席会制度尚未建立,涉台相关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不够紧密和顺畅。

检查组认为,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对贯彻实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律法规是重视的,对我市台资企业的现状和存在问题的分析是实事求是的,提出的改进措施也是切实可行的。为进一步推进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检查组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全市各级政府和相关工作部门要从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充分认识台湾同胞投资保护的重大意义。认真贯彻实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律法规,依法维护台湾同胞的合法权益,通过扩大荆台经济合作和经贸往来,不断加深与台湾人民的交流、认识和感情联络,增进民族认同感和归宿感,为遏制台独、促进祖国统一创造有利条件,其政治意义远远高于经济意义。二是切实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各种途径和方式,努力提高法律法规宣传的广度和深度,扩大社会关注度,增强各级政府及相关工作部门做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营造全社会共同支持台资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提高台商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虽然我市台资企业发展有一定进步,但发展的潜力和空间依然很大。要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有针对性地制定对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加大对台招商、亲商、护商力度。依托我市农业资源大市和台湾现代农业发达的互补优势,大力引进台湾现代农业生产技术和企业,促进我市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充分发挥台商协会的平台作用和成功台资企业的示范作用,以台引台、以商招商,加快引进规模大、效益好、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高的企业。四是进一步加大执法工作力度。建立健全对台工作联席会制度,加强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执法工作合力。严格执行法律法规,严厉打击损害台资企业合法权益的行为,及时了解和掌握台资企业动态和存在的困难,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促进台资企业发展壮大。五是教育和引导台资企业合法经营、守法经营,积极鼓励企业推行人性化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创造和谐的劳动关系。

市人大民宗侨外委主任委员万江平,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王圣发、王克军、刘波参加检查。市政府副市长张万超、调研员刘贵云,市台办主任徐炎宏;沙市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星航、政府副区长冯友义;监利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宋敦栋,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石必成,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傅雄飞等陪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