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万伦、段昌奉副主任调研农田水利建设和土地平整工作

日期:2014-09-15 来源:未知

第十一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4年5月22日

任万伦、段昌奉副主任调研农田水利建设和土地平整工作

近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万伦、段昌奉带领市人大农村委、市人大城建委、市发改委、市水利局、市国土局、市农业局、市农发办等部门负责人,就中省转移支付涉及农田水利建设、土地平整、农业开发、粮食产能建设等工作进行了调研。

调研组先后到荆州区、沙市区、监利县、公安县,实地察看了农田水利建设和土地平整建设现场,听取了市直相关部门和区、县政府情况介绍,与部分乡(镇)村负责人和人大代表进行了座谈。

近几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不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力度,转移支付实施小农水建设和土地平整、农业开发等项目。全市各地、各部门抓住机遇,积极向上争取国家项目资金支持,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土地平整、农业开发、粮食产能等建设。2011年以来,全市共争取农田水利、土地平整、农业开发、粮食产能建设、项目建设资金85.3657亿元。其中,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投资52.48亿元,土地平整项目资金26.8亿元,农发项目资金4.6097亿元,粮食产能建设项目1.476亿元。通过上述项目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全市农业基础设施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农业的稳定发展。但由于体制机制等原因,转移支付工程建设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项目建设缺乏统筹规划,资金多头下达,零敲碎打,平均用力,有的地方还存在重复建设问题,影响了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具体项目设计与群众实际需要不符,项目立项申报随意性大,资金到位时间长,工程施工与农时矛盾突出,群众意见较大。三是招投标过程中不同程度存在围标、串标、分包、转包等现象;四是项目建成后管养责任不落实,资金无保障,致使有的工程运转时间不长就被淤塞、损坏。

任万伦、段昌奉副主任在调研中对市直相关部门及各地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们指出,近几年,国家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逐年加大。全市各级水利、国土、发改、财政等部门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争取项目力度大,有力推动了我市农业快速发展。他们还强调,市人大常委会之所以对全市农田水利建设和土地平整项目建设现状进行调研,是因为:一是中、省有要求,二是基层有反映,三是群众有呼声。我市是农业大市,统筹整合使用涉及农田水利建设和土地整理建设资金意义重大。尽管目前统筹整合的难度很大,但各地可在资金性质不变、管理渠道不变的前提下,按照统筹规划、分工实施、优势互补的原则进行试点。一是要统筹规划、科学规划。统筹规划,就是各个单项规划要统筹合一,包括农田、国土、交通、新农村建设规划等;科学规划,就是规划要符合实际情况,切实解决群众期盼,并维护规划的严肃性。二是各级政府要建立涉农资金整合统筹联系协商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参与的资金整合协商机制,加强资金统筹和监管,加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三是要积极探索工程设计、招投标、质量监管、管护等有效运行机制。四是要教育群众树立国家集体观念,积极自觉地参与工程建设和工程管理,巩固建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