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乡镇人大工作暨“万名代表促壮腰”推进会在公安县召开

日期:2014-09-15 来源:未知

第七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4年4月30日

夯实人大工作基础助推壮腰工程建设

——全市乡镇人大工作暨“万名代表促壮腰”推进会在公安县召开

4月25日,全市乡镇人大工作暨“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推进会在公安县南平镇召开,总结推广我市乡镇人大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研究探讨新形势下加强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的新途径、新方式,安排部署“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出席会议,并传达了市委和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全面推进壮腰工程的要求。

全市共有乡镇101个,乡镇人大代表7525名,占全市五级人大代表总数的72.8%,这是荆州壮腰工程的一支重要力量。近几年来,县乡两级人大全面贯彻省委、市委提出的推进壮腰工程的要求,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围绕大局,认真行使法定职责,切实加大监督力度,不断丰富代表活动,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呈现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为“五个壮腰”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易法新主任说,全市县乡两级人大在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工作很实、办法很多、经验很好,主要有五个特点。一是服务大局有成效。注重抓大事、议大事、决大事、促大事,积极支持工业兴市,紧紧围绕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环境保护、民生改善来开展工作,效果比较好。南平镇以人大监督促进解决7000多户农民安全饮水问题,郢城、观音垱、高陵、曹市等地以工作评议促进部门转作风、抓整改,都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具体体现。二是代表工作有特色。不少地方的工作有声有色有味,变化大、成效好、士气旺,在代表之家建设、代表小组活动、代表培训、代表述职、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总结了不少好的经验。容城镇的“十个有”,很有针对性,值得好好推介。三是工作制度有创新。各地将完善制度作为推进规范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进行了一些探索。公安县抓住乡镇人大会议、主席团会议、审议专项报告等三个重点的作法,斑竹垱镇总结的“重大事项决定权、议标议价话语权、工程实施监督权、财政收支知情权、工程验收表决权、部门工作评议权”的乡镇人大“六权”,杨林市镇的“一册五簿十项制度”,团山寺镇的滚动督办跨年建议制度,都是很好的探索,值得学习借鉴。四是上级指导有力度。乡镇人大工作好不好,县市区人大的指导很重要。各地注重加强乡镇人大工作者业务培训,松滋、江陵出台《关于规范乡镇人大工作的暂行办法》,洪湖下发《关于加强乡镇人大工作联系和指导办法》,监利制定《乡镇人大工作考评办法》,不少地方还采取现场会、座谈会等形式推进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五是工作开展还有差距。部分地方履行“三权”、服务大局、推进规范化建设、落实市委会议纪要等还有欠缺,依法召开乡镇人大会议、乡镇党委书记履行“双岗双责”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易法新主任强调,各地要领会好、落实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人大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继续坚持“党的领导、根本政治制度、依法办事、以人为本”四个不动摇,特别是乡镇要围绕“开好大会、搞好视察、抓好评议、办好建议”这四件大事,着力加强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今年从全局上讲,有四件大事要抓好:一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二是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三是继续推进“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四是认真组织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积极做好“优秀人大代表”和“先进乡镇(街道)人大、先进代表小组”的评选表彰工作。

与会人员听取了公安县、监利县人大常委会,南平镇、容城镇、川店镇人大的经验介绍,实地察看了公安县中远集团、永晟塑管、三众车桥、县二医院等人大代表所在企业、单位以及部分“代表之家”,观看了南平镇、容城镇人大工作宣传片,观摩了夹竹园、郢城等乡镇人大工作和“万名代表促壮腰”资料。大家表示,要进一步增强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光荣感,履行好法律赋予的职责,开展好“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密切相互联系,加强学习交流,不断提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主持会议,并就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和深化“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要切实提高对人大性质、地位、作用的认识,特别是县市区人大党组、各乡镇党委书记和人大专职副主席要进一步提升思想境界;要抓住规范人大会议、开好主席团会议、建好代表之家、组织好代表活动、乡镇党委每年至少专题研究一次人大工作等重点,扎实推进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要从明确工作责任、纳入绩效考核、推进结果运用等方面,建立完善相关工作机制;要扎实推进“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做好“深化”和“出彩”的文章。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柳军、部分常委会委员和副秘书长,公安县委书记向斌、县长刘忠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章琼,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分管代表工作的领导和部分乡镇人大的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