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政副主任调研荆州区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日期:2014-09-15 来源:未知

第五期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4年4月15日

张文政副主任调研荆州区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4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一行到荆州区调研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四机赛瓦、江汉建机、湖北四钻、石油四机厂等企业,了解企业发展、项目建设等情况,询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急待政府帮助解决的问题。并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企业负责人对我市工业经济发展、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

今年以来荆州区政府紧紧围绕做大产业,推动工业转型升级,超前谋划全年工作,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实现了工业经济“开门红”。 1至2月,荆州区工业经济增速逐步回升,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43.57亿元(不含石油四机厂),同比增长19.6%;重点行业平稳增长,仅石油机械行业一项就实现产值15.19亿元,同比增长19.4%;龙头企业继续领跑,全区过4亿元的企业1家,过亿元的企业6家,共实现产值同比增长24.1%;工业投资稳步增长,截止2月,全区工业投资完成3.6亿元,同比增长65.6%,还有49个续建及储备项目本年计划投资45.8亿元。

调研组对荆州区今年以来工业经济发展情况给予肯定,同时认为,尽管我市工业经济总体运行平稳,但面临形势仍然非常严峻。调研组要求,要围绕产业链延长、加粗、互补做文章,努力实现市区一体化发展;要在抓创新的同时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继续加大新产品的研发力度,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政府要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着力扶持龙头企业,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帮助企业扩能增效;企业要向科技和管理要效益,用科技创新促进转型升级。

张文政同志要求,企业要正视目前宏观经济处于发展放缓期、经济结构调整期的特殊时期,首要的是要增强信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要借助机遇抓产业结构调整。不断加大技术创新、产品开发力度,努力打造企业品牌文化,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荆州制造”到“荆州创造”、跟跑发展为领跑发展的转变。荆州区政府要高度重视产业发展规划、壮大产业集群,继续抓好优化发展环境建设,规范区域市场秩序,努力解决区域市场适度保护等问题,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为工业经济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万必勤、预工委主任李新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荆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蔡作富,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克梅等参加视察。市经信委主任曲金付、荆州区区长刘润长等陪同视察和参加座谈。